第十二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落幕
2023-12-11 15:57: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机器人演绎乐谱?好玩!12月9日~10日,第十二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大赛以“机器人乐队”为主题,来自全省104支队伍、500多名师生线下展开激烈角逐和展示,最终38支队伍荣获大赛一等奖。

第十二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落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超7300人报名,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是广东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创新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机器人竞赛之一。大赛自2012年创办,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赛事规模日益壮大,已成为社会影响广泛、公众参与热烈的重大省级科普品牌。

本次大赛由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发挥广东科学中心大型科普场馆和科普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全省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双减”和乡村振兴,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大赛今年3月启动,分预赛、省赛,据统计,全省13个地市(区)举办预赛,632所学校、1924支队伍、7374名师生参加预赛。经选拔推荐,16个地市及澳门地区的246所学校、355支队伍、1837名师生晋级省赛,其中,104支队伍的500多名师生进入线下角逐。据悉,举办预赛的地市(区)数和参赛队伍数、参赛人数均创历年新高。

“机器人乐队”演绎乐谱上演音乐盛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紧贴前沿,参赛作品丰富有新意

据了解,本次大赛引入最新的热门技术——AIGC(即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引导参赛师生通过人工智能生成乐谱,体验“音乐创作”的乐趣,并通过机器人演绎乐谱,推动前沿科技的科普及应用。大赛技术平台为参赛者提供了极大的创造空间,选手们可从机器人结构、表演场景等多个维度发挥创造,创设机器人乐队的表演目的、场景,选择或原创特色音乐、道具、故事情节等,营造沉浸式“演奏”氛围,提升机器人乐队表演效果。

“公益募款机器人乐队”“礼乐机器人——华夏之乐”“舞动乾坤”机器人乐队“神秘花园”“音乐机器人乐队”“音乐学习辅助机器人乐队”……记者看到,比赛现场,选手们凭借超高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创作出多个出色的作品。如“舞动乾坤”机器人乐队,以潮汕音乐和传统舞蹈“英歌舞”等元素为灵魂,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在技术与创新中尽显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清秀、典雅,别致韵味。“公益募款机器人乐队”则以投币、挥动指挥棒的方式与人互动,为捐款人演奏优美的旋律。

“机器人乐队”演绎乐谱上演音乐盛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赛制再创新,助力优质资源惠及更广

为让有限的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师生,本届大赛优化了线上比赛流程、评分方法,分线上评审、线上问辩和线下角逐三个环节,让更多师生尤其欠发达地区师生有机会走进大型科普场馆,与众多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共享科普盛宴。

大赛从机器人技术、外观、综合三个层面,全面考查参赛师生科学研究材料制作及整理、技术展示、创造性思维表达、临场发挥等能力。经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38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77项、优胜奖143项、港澳特别奖2项、园丁奖148项和优秀组织奖27项。

据介绍,大赛举办12年来,已惠及全省21个地市乃至省外境外11600多间(次)学校逾61万师生,其中,普惠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约12万人次,一批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脱颖而出,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厚植了科技创新沃土。据悉,下一步,大赛主办方将继续创新大赛合作模式和办赛赛制,致力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科普教育文化交流,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