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样本之18丨黄埔区穗东街以“文治”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3-12-11 19:07:35

文化在基层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黄埔区穗东街道以“南海神庙、扶胥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依托临港经济区区位优势,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海丝文化底蕴,以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以“文治”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扶胥盛景 赓续文化硬资源

穗东街坐落在广州黄埔的东边,距今有800多年历史的扶胥古镇的中心便位于穗东街庙头东边到夏园一带。1400多年前,南海神庙的钟声响起,一条通往海洋的“丝绸之路”从这里徐徐铺开。千百年来,无数航船从这里出发,也有无数客商在这里落脚,穗东街留下了丰富的海丝文化资源。穗东街辖内丰富的历史遗存与动人的“海丝”传说无不向居民们诉说着这里繁盛千年的海丝历史。

如何保护好文化历史硬件资源?长期以来,穗东街道高度重视历史建筑的保护活化工作,先后打造了海事博物馆、非遗文创IP工作室、夏园湖粤剧人民戏台、麦炳荣粤剧主题公园等优秀保护文化阵地。截至目前,穗东街道共计摸查十类古遗存68处,正逐步探索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穗东样本”。

今年,第16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穗东街南海神庙回归,融入非遗艺术展演、非遗项目展示、非遗项目体验等活动。活动当天,五子朝王、“扶胥号”龙船朝王、岭南民俗文化快闪等海丝节目令人应接不暇,波罗粽、波罗鸡、嫁女饼等穗东非遗代表性项目“点燃”了广州街坊的“朋友圈”。仅仅3天,活动便吸引22万人参与。

从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到街坊口口相传的趣味故事,穗东街道还做了这些努力。2021年至2023年,穗东街深入挖掘、协调多方资源、系统梳理并反复修改稿件,历时2年多终于完成了《穗东历史文化汇编系列丛书》的汇编,全方面记录穗东的历史文化。同时,穗东街道还运用线上和线下多渠道发布海丝主题原创歌曲《起航》和《穗东“十古”故事讲堂》视频,让更多人能深入了解穗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穗东八景图”成为街道展示海丝文化的窗口。街道供图

如果您沿黄埔东路至夏园地铁站散步,便能看到一幅精美的海丝文化立体画卷在眼前一一展开。原来,穗东街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以扶胥古运河带和黄埔东路为主线,打造“穗东八景图”和500米唐宋明朝先贤之路,铺陈黄埔东路3.7公里海丝文化长廊,全方面展示穗东海丝文化。

铺陈黄埔东路3.7公里的海丝文化长廊。街道供图

创新治理 充实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穗东街道为辖内各文化团队提供展示和提升的平台,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组织开展了新春戏曲惠民活动、“粤响穗东”LIVE音乐会、“我与院士面对面”科技文化交流活动、“弘扬海丝文化 展现美丽穗东”短视频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助力辖区文化团队高质量发展。

穗东街辖内还拥有非常丰富且优秀的文化团体资源。今年,穗东街重点打造海丝国际粤剧八大团、海丝穗东现代音乐乐队以及街道女子乐队、演唱组合、舞蹈队、醒狮队、龙舟队等文化团队。街坊除了在物质生活上逐渐富裕,精神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

在穗东街道夏园牌坊旁的绿地上,一座高达数米的高胡雕塑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常有粤剧票友在此流连,聆听自动感应粤剧播放器播放的粤剧,时不时还跟着哼上几句。这里便是集粤剧舞台、粤剧文化科普栏、粤剧唱段展示台、粤剧文化名人麦炳荣生平展览等功能于一身的“麦炳荣粤剧公园”。目前,穗东街正着力打造老、中、青、少四代粤剧传承人才梯队,打造全省首个“广东粤剧院”街道粤剧传承基地、争创中国粤剧第一强街,像这样的粤剧文化阵地,街道辖内还有多处。

产业升级 文旅融合惠民生

穗东积淀了天然的文化旅游资源。穗东街党工委书记孙功余说:“目前,街道正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打造特色文化阵地,探索文化建设助力基层治理的新途径,为老百姓提供更加舒心的居住环境,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和更加多元的文化就业创业渠道。”

长期以来,穗东街道坚持以文化惠民凝聚基层治理力量。如今的穗东,乡风更加和谐,生态更加文明,辖内产业发展、旧村改造、扶胥运河与文旅产业等充分展现了穗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孙功余表示,未来三到五年,穗东街将以“南海神庙、扶胥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将历史文化传承做活,打造集文化旅游、绿色生态、商贸金融、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海丝文化与创新国际交流新窗口,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居民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

明年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40周年,届时,穗东街打造的“一河串古今”扶胥运河连通工程将进入二期阶段。谈及该工程如何发挥穗东的优势,孙功余介绍,该工程将以扶胥运河为线,串联庙头、南湾、墩头基、夏园、沙步等旧改,分别打造以南海神庙为中心的信俗文化水岸,以庙头村为核心的商贸印记水岸,连通段河道形成的滨水休闲水岸,特色绿化水岸,运河记忆水岸等七个景观风貌区,创造具有独特文化特色的海丝景观。

穗东街道历史悠久,辖内南海神庙已有1400多年历史。街道供图

来穗东将近六年的陈女士在南海神庙地铁站到海事博物馆的必经之路上开了一家餐馆。每逢节假日,会有大量游客经过这条路,街区文化氛围日渐浓郁,周边居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她向记者介绍,穗东街道非常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穗东街正着力开发文旅建设,相信未来街坊能获得更多生意机会。”陈女士说。

专家点评

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强:

实现文化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黄埔区穗东街道立足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厚植海丝文化底蕴,不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城市文明传承,更突出以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文化建设与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

一是活化利用文化传承载体。穗东街道通过打造文化保护阵地、摸查古遗存、创新波罗诞庙会、编撰历史文化汇编文献、发布影音作品等多种方式推动历史建筑资源保护与活化利用。

二是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传统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又支持打造各类社区群众文化团体。

三是提前谋划文化产业发展。穗东街道未来将以扶胥运河为线,在此基础上打造集文化旅游、绿色生态、商贸金融、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海丝文化与创新国际交流的新窗口,促进区域产业升级。

穗东街道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文化优势,在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前景可期。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智顼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