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首个“志愿护绿驿站”揭牌
2023-12-11 16:0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为提高全民对绿美天河建设的认知度、参与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12月10日,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联合华南国家植物园、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以及天河区青年文明号、“青治计划”专业志愿服务队、天河青年地带、“天晴征途”青少年法律服务中心等单位机构,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共同开展天河区庆祝国际志愿者日暨青年文明号集市活动。活动上,天河区首个“志愿护绿驿站”揭牌。

image.png

天河区庆祝国际志愿者日暨青年文明号集市活动。活动方供图

当天下午,在华南国家植物园中心大草坪,市志愿者行动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马发腾,华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罗军,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吴兴,团区委书记王沫等共同为天河区首个“志愿护绿驿站”揭牌。

据悉,“志愿护绿驿站”天河区共享草坪青年志愿行动是由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共青团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华南国家植物园、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共同开展,根据市民需求打造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将为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市民游客提供包括露营物资共享、绿色低碳行动、无痕露营行动、安全科普教育、艺术文化鉴赏、交通咨询指引等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助力“绿美广州”“绿美天河”建设。

1702206944151.png

“志愿护绿驿站”揭牌。活动方供图

随后,王沫为华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授旗。突击队队长黄罗殷代表队伍接受了队旗,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华南国家植物园“志愿护绿驿站”开展有温度、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展示华农学子的良好形象和社会责任感。

为激励天河区青年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和个人,活动现场为10名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激励物资。据了解,天河区已连续多年对全区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进行激励表扬,进一步增强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感和光荣感,引导其积极投身绿美天河、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中心大局工作,为促进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23年,参与“凝青聚力行动”五青计划以及春运、花市等统一行动的优秀志愿者代表也获得了嘉奖。

1702207079248.png

优秀志愿者嘉奖。活动方供图

为充分发挥“青治计划”专业青年志愿服务队及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模范引领作用,当天,天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还联合中化石油广东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天河区石牌消防救援站、天河区青年地带等15个单位组织在活动现场开展“群众需求 号手响应”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活动。

image.png

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集市上,“好奇电学堂”“消防安全盾”“救援小飞虎”等摊位,对水电油气、应急消防、安全自护等知识进行科普,引导市民群众了解和认识各类安全隐患,提升其应急处置和安全救护能力,吸引近2000名市民群众参与。

1702207154712.png

现场讲解应急救护。活动方供图

同时,主办方还开展了志愿者音乐会,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青年乐队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将整个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image.png

现场音乐会。活动方供图

据了解,2023年,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天河区精心策划实施“群众需求 号手响应”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发动青年文明号及志愿服务组织,深入街道、社区、园区和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援、普法宣传、防诈反诈、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16场志愿服务集市活动,组织38个青年文明号集体、26家国企事业单位开展惠民志愿服务,服务市民群众约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