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马荔湾段:古韵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奔跑在历史与未来之间
2023-12-11 16:03: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2023广州马拉松赛于12月10日(星期日)举行,途经荔湾区的路线为:人民桥(北行)→下桥掉头→六二三纪念碑→沿江西路(三叉路口),长度约1公里。

广马途经沿江西路。通讯员供图

荔湾是广州中心城区,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地和广州千年商都发祥地,得名于“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的岭南胜景。两千多年的历史,不仅造就了14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26处历史建筑,更传承了以粤剧粤曲、“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的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荔湾的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为全广州之最,是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荔湾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率先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永庆坊、泮塘五约成为展现“老城市新活力”的示范标杆项目,广州首个生产性非遗集聚区珠江钢琴创梦园也于今年6月开园,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将于明年对外开放,其他非遗项目百花齐放、大放异彩。荔湾在体育强区建设成绩显著,输送荔湾区籍运动员参加第十九届亚运会、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全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共获得9项冠军,7项亚军,1项季军。2013-2024年连续三个奥运会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近十年连续被广州市体育局评为区级业余体校办学水平评估优秀奖。连续三届蝉联广州市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2021年在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全区优良率65.84%,全市排名第一。2023年,林凤娥小学在2022-2023赛季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中夺得校园男子组全国总冠军。同年,区青少年宫少儿舞蹈《渔舟悠悠》在第十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荣获全国最高奖“小荷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