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协同联动 共助老年癌症患者打开“心门”
2023-12-11 18:1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陈海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男性和女性癌症新发病例的峰值均在60~79岁。每分钟有5.3个60岁以上的老人被诊断为癌症。作为癌症高发群体的老年群体需要获得社会的关注。日前,广州市区疾控中心及肿瘤医疗专家、公益创投社团组织、媒体、爱心企业及癌症患者、康复者,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肿瘤康复 赢在整合”展开分享交流,针对如何更好地为老年癌症患者提供社会支持建言献策。

研讨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联合指导,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主办,是“1+3+N”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之一。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表示,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已开展10年,累计投入福彩公益金1.96亿元,资助项目1328个公益项目。其中第十届公益创投资助的127个项目中,为老服务类有43个,是占比最多的一个类别,这既体现出社会对老年群体的极大关注,也说明老年群体存在着巨大的帮扶需求。

在研讨环节,多位嘉宾表示癌症患者普遍存在心理封闭问题,“心病”比身体疾病更应得到重视,也需要社会多方协同合作提供公益性支持和服务。广州每年新发癌症3万多人,疾控部门在长期的肿瘤监测、肿瘤随访工作中发现,很多新患者忌讳谈病,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患癌,心理趋向封闭。“癌症康复首先是心理康复,只有打开心门,让阳光照进来,才能有信心去战胜癌症。”生命之光协会推动病友之间抱团取暖、科学抗癌,起到精神激励作用。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以下简称“生命之光协会”)是参与第十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7家省级社团之一。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郭连有介绍了今年开展的“乐活生命 无惧言‘癌’——癌症防治康复同伴助行”公益项目的情况。该协会是以癌症患者、康复者为主体进行抱团抗癌、科学康复的群众性社团,九成以上会员年龄超过50岁。因此项目聚焦老年癌症群体尤其是困境患者,整合利用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等资源,通过集体学习、分享互助、精神慰藉、心理帮扶等方式开展医疗护理、定期体检、家庭病床、上门巡访、健康管理、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公益服务。

“我们的会员都经历了从患者到康复者再到志愿者的转变,他们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会深深触动新发癌症患者的心灵,激发起他们与疾病抗争的勇气,减少惶恐焦虑情绪。”她举例说,在荔湾区逢源街的一次社区分享活动中,75岁会员群姨,讲述了她29年来两度患癌,始终积极乐观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成为大家喜爱的“开心果”的故事,令台下一位60多岁的新病友感动落泪。这位女病友说,自己生病后总自怨自艾惶恐焦虑,“开心果”的故事让她意识到癌症并不那么可怕,只要有信心够乐观,生活依旧会是多彩的。

据介绍,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是广东省5A级群众社团组织,先后获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科普基地”“中国抗癌协会中康会三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优秀癌症康复组织”“全国优秀示范癌症康复组织”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