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五证联发”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第四批惠企利民措施正谋划推出
2023-12-11 18:13: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穗规资宣)营商环境被认为是一座城市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所在。近日,记者走进广州东部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增城区,实地了解规划资源部门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利民措施的落地效果,了解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中如何跑出新速度。

“拿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

走进位于增城中新科创园的润城生命科技园,一栋栋刚刚封顶的大楼矗立眼前。润城生命科技园是广州市首宗取得“五证联发”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五证联发”是指一次性并联完成项目开工条件审批,为项目依法尽快开工提供保障。

据了解,今年2月17日,润城生命科技园项目地块摘牌,2月20日~22日,项目取得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以下简称“增城区分局”)、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两个部门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报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等五个证。该项目通过提前介入、一套材料、并联审批、全程网办、快速发证,在项目缴纳土地出让金后第1个工作日取得首证,3个工作日内办齐五证,真正做到了“拿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项目缴纳土地出让金后3个工作日内获取‘五证’,这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润城新产业总经理马洪波表示,此举提振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加快了项目竣工投产的进度。

如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跑出“广州加速度”?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先后于2022年12月、2023年4月、2023年7月出台三批75条惠企利民措施,在建设项目审批、出让金计收、不动产登记、健康住宅设计等企业群众密切关注的领域,在“快”“省”“优”三个方面抓出实效。

今年以来,增城区分局共完成6宗产业项目的“五证联发”,用实际行动使产业项目“五证联发”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常态化机制。目前,多家近期拟拿地企业对办理多证联发的意愿强烈,充分体现出增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推动力。

润城生命科技园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月嫂式”服务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高效的“五证联发”是如何实现的?增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证联发”使办证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9项缩减为15项,办证时间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此,增城区分局提前介入和靠前服务,指定重点项目服务科室牵头,在项目地块挂牌期间,组织各审批部门业务骨干,对照办证材料清单,手把手教企业提前准备材料,确保各项材料符合审批要求。

与此同时,增城区分局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并联审批,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行的产业项目“五证联办”与增城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结合起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材料清单,实现了各审批环节“齐步跑”。另外,增城区分局牵头属地镇街和住建、政数、企服、财政、税务等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月嫂式”服务,做到每个审批环节均有人跟进,遇到问题随时响应并解决,避免了企业在跑审批手续的过程中找人难、沟通难,基本实现“零跑动”。

“五证”照片。通讯员供图

支持制造业发展,规划领域这样做

“改善在行动, 提升看得见” “办事效率高,人员回复快、态度好”“公司准备建仓库,计容和层高限制会不会放宽?”“联合竣工验收前能否请相关部门先到施工现场查看?”……当天下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规划资源在行动”主题服务会在增城城市馆举行。企业代表现场点赞,也提出办事痛点堵点问题以及建议,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现场予以逐一解答。记者从会上获悉,继2022年底以来陆续推出的三批75条措施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第四批惠企利民措施正在紧锣密鼓研究制定,将更加聚焦企业需求,围绕计容计价、服务机制、不动产登记等提出针对性措施。

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如何通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升审批效率、深化涉企服务助力发展,实现动力转换、优势再造?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通过一系列措施做好这道“必答题”。

当天在活动现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创新解读。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规划条件核实等两大业务进行详细讲解。

在“拿地即开工”主题政策上,主要涉及供地前明确配建公服设施的规划建设要求、提供用地红线矢量文件,供地后直接向用地单位提供用地数据核发用地证照,还有合并办理新增用地的预审选址和规划条件、合并办理中小型建筑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审查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压缩规划条件办理时限、压缩市政类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时限等。支持制造业发展主题政策方面,主要包括优化产业用地供给与混合利用、优化土地出让金计收规则以及优化产业项目规划审批流程,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提速换挡。

据悉,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各区分局已分别设立惠企利民服务窗口,同时开设“惠企利民热线”,在局门户网站设立24小时“惠企利民信箱”,安排处级领导、科级骨干的“惠企利民服务员”蹲点窗口跟进服务,专窗设立以来,已为多家企业提供了贴身服务。

惠企利民现问现答,业务处室排忧解难

改革措施能否落到实处,能否真正帮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制定、落实政策措施同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更期待针对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开展精准整治、积案清理,真正为群众与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在现场交流环节,参会企业代表通过填写建言卡片,表达对广州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的切实感受,并畅谈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相关业务处室现场作答。

“我公司准备建仓库,计容和层高会不会放宽?能不能有更多实用面积?”“目前公共开放空间的不计容比例是多少?能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参会企业针对新的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办法提出了疑问。也有区内企业咨询竣工验收前能否请相关部门先到施工现场查看。增城区的制造业企业询问工业土地50年使用年限到期后能否续期。房地产开发商建议地下停车场支持分层验收,以便早日安装充电桩。此外,也有区内企业关心高档复式住宅的层高和容积率能进一步放开,让居住环境更舒适,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解释与回应。

惠企利民现场问答环节。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方武祥表示,开设惠企利民窗口等举措,是希望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办理规划资源业务遇到的困难问题,提供相关政策解读和办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质量。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朝着惠企利企的目标继续努力,出台更多更好的改革举措,着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优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持续优化广州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