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要把校运会办出“奥运会”的味道
2023-12-11 19:15:36

“你敢想象吗?深圳唯一一所能够看见海景的高中办了个独一无二的校运会!不仅有强大的火炬手阵容,办出‘奥运会‘亚运会的节奏,而且还设了个2米高防火墙,把不喜欢运动的学生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这一幕,出现在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第十届田径运动会的操场上,活动总策划人、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校长吕宁静,今年刚刚成为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提名校长,说起在学校里做的各种关于体育方面的探索和成就,这位从教34年的校长眼里闪烁着年轻的光芒,他说,办这样的校运会,就是想让孩子们去感受体育文化的仪式感和庄重感;让不同的类型人参与进来,其实也是鼓励生活中“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讲起体育,吕宁静校长滔滔不绝。信息时报记者 刘纯琳 摄

“体育锻造了我,我要以体树人”

说起为什么要将发展体育运动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吕宁静津津乐道地说起了自己的学生生涯,那个时代,运动种类不多,只能跑步,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跑步,强身健体,虽然脚下踩着的是凸凹不平的煤渣路,却风雨无阻,一路狂奔,挥洒青春。接下来的岁月就是全民热衷女排,郎平的神话点燃了那一代年轻人的梦想,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直前。

因为这份对运动的坚持和热情,吕宁静看到了体育运动对人的一生的影响,用他的话来说,“发展体育运动不是简单的多开设体育项目,这些运动背后是一种精神的打造,竞技运动有赢有输,但要赢得起输得起,就需要培养提升个人素质。所有的竞赛到最后就是体力、意志力、抗压力的比拼,所以别看是一场小小的运动,这背后却是人格的较量!”

体育不仅锻炼体魄,还培养健康人格、良好竞争与合作精神,学校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以体树人”“以体育人”,吕宁静说他义不容辞。

体育项目 百花齐放

“健康第一,享受运动”是吕宁静给全校师生的体育理念,要想享受,必须得有兴趣,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内驱力,达到“有喜欢的体育项目,一定要让孩子大汗淋漓”的目标,吕宁静在深圳市盐田区实验学校开设了12个体育社团,有篮球、定向越野、垒球、攀岩、赛艇、啦啦操、跳绳、排球、足球 、棍网球 、舞龙、跆拳道等,丰富的选项,总有一项能激起学生们的热情。

12个体育社团,写出来就短短几个字,但每一个项目设立的背后,都是满满的心血和对孩子真挚的爱!攀岩、赛艇、棍网球 、舞龙,这种新鲜项目,学校没有基础设施,也没有专业教练,“没关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吕宁静在学校内自建攀岩速度墙,五彩斑斓的墙面,直接的视觉冲击力,很快让很多学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赛艇没有场地,就和大梅沙水上赛艇基地、光明深潜赛艇基地合作;棍网球这个国外盛行的运动国内没有教练,就去香港请!

该校有半数都是非户籍学生,吕宁静说,入学时的孩子们普遍胆怯,经过几年的体育锻炼的洗礼,能明显感觉到他们脸上神采的变化,透着一种由里而外的自信。

打造团体项目 提升凝聚力

在众多体育项目里,吕宁静重点投入团队项目,按他的话来说,这些项目更能增加团队精神,提升凝聚力。除了普通球类、棍网球 、舞龙、赛艇这些集体性项目外,今年任职盐田高级中学的吕宁静,在校运会上,重点开拓了两项团体活动,一个是集体跨栏,一个是火炬传递。


学生参加集体跨栏项目。受访者供图

说到跨栏,也许很多人会想到一个个简单的91.4厘米的标准栏,跨一个栏,难度没那么大,但集体跨栏跨的是2米高的防火墙!每班选10个学生徒手翻越,所有人最快通过的团队为胜。

作为总策划,吕宁静得意地说,当时设计这个项目,就是不想难度太低,按照防火墙的标准,只适当地调低了一些,让孩子们集体完成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又能胜任。防火墙是专门定制的,底下铺设软垫,做足防护措施。

至于为什么非要这么麻烦地搞新运动,吕校笑着说,很难得有一项运动是能够低门槛地带动所有人集体尝试,该项目要求不高,能跳能跑个子高,互帮互助,你拉和我推,翻过去就好,难度系数没有那么高,经过几节体育课就能掌握方法,并谋划好队形,谁先上,谁推人,谁最后翻越等等。孩子们在朋辈关怀的氛围下、在保护安全的基础上,学会团结、学会挑战自我,学会超越自我。这是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能够带给人的自信、团结和成功感。

说起火炬传递这个校运会开幕式,吕宁静说,同学们需要被认可,被赞许,校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既然要表彰就要给足仪式感,那就要上升到“亚运会”“奥运会”的高度,从学生、老师、厨师、家长、生活老师等等一切学校层面的群体里选出优秀代表,让他们成为火炬手,让他们体验万众瞩目的荣誉,从而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学生代表传递运动会火炬。受访者供图

“也许很多人都有共同的感觉,多年后,我们可能记不清高中阶段学了什么,但那些仪式感、体验感满满的往事,却会成为青春的印记,被完好地保存在一生的回忆里!”吕校很感慨地说。

老师也要体测,还有奖惩

关注幸福校园和健康校园的过程中,老师的健康也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一部分。上个月,秉着自愿参与的原则,吕宁静提议老师实行体测,并规定前十名有奖励,后十名罚没电梯卡,没办法坐电梯,必须走楼梯。吕宁静说,之所以实行教师体测、教师体能指标奖惩等措施,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关注教师健康,让老师们树立自身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运动行为,更好地幸福生活,幸福工作。

为了提升单项运动能力,吕宁静还在学校开设体育校园吉尼斯,比如摸高、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每年举行一次挑战赛,每年更新一次最高纪录,让单项王者有舞台,让单项运动有目标!

结语

在各级体育竞赛中,该校学生获得国家级17项、省级68项、市级106项、区级329项……吕宁静如数家珍地罗列这些年体育方面学生的成绩,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想法,一点点影响,一点点行动,能够带动一批学生、一批老师去感受不一样的体育内容、体育文化、体育精神。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