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人入选! 新一届省道德模范及拟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2023-12-10 20:34: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日前,第八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广东省拟推荐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示。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理事何淑娟2人入选广东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及广东省拟推荐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何镜堂:

大国工匠展示成就,讲好中国建筑故事

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科学馆,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从惊艳世界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到极具现代岭南风貌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奖者何镜堂,用200多个建筑精品,彰显了民族文化自信。

据介绍,何镜堂相继主持设计了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国家公祭主场所)、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黄帝故里园区提升工程、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等为代表的200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建筑。

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到广州铁路博物馆,从虎门海战博物馆到广州海心桥,再到如今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美丽乡村项目,何镜堂的建筑作品始终紧扣广东发展,在南粤大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岭南文化性格和建筑特色。

如今,85岁高龄的何镜堂仍奔走在建筑创作和人才培养一线,带领学生一起投入到建筑设计创作中体会真谛。他将“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2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并成立“何镜堂教育基金”,牵头各方累计筹集1150多万元,奖励优秀青年学生以及教师,激励年轻人的学术探索和创新研究。先后培养博士、博士后80余名,其中18人获得了全国青年建筑师奖,成为全国建筑设计和教育领域的骨干力量。

何淑娟:

独带地贫患儿三十余载,投身公益助力地贫防治

被称为“地贫妈妈”的何淑娟,为重度地贫女儿续命32年,打破地贫患儿无法长大的断言,为200多个地贫患儿家庭带来生的希望。她为地贫科普四处义务宣讲,帮助和自己境遇相似的困境人群走出阴霾,普及遗传病及婚检常识,重塑了生命的价值。

1991年,广州市番禺制衣厂工人何淑娟怎么也没想到,诞下的女儿被确诊为“重症β型地中海贫血症”,多方寻医无果,长期的巨额医疗费煎熬着本不宽裕的家庭,女儿7岁时丈夫选择了离婚。面对破碎的家庭,面对女儿不可能活过20岁的医生断言,面对为女儿治病的沉重经济负担,何淑娟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无论生活再怎么不济,都不应该剥夺女儿生存的权利”的信念让她重新振作起来。她靠打散工养活女儿,扛起女儿治病和生活的重担,许给女儿一个未来。没有父亲,母爱亦如山,正是何淑娟的坚持,打破了医生预言女儿活不过20岁的断言。如今,女儿阳光开朗,时常和何淑娟一起去做公益,用笑容告诉社会,因为有爱,地贫儿童同样能活得很精彩。

何淑娟认识到,如果没有爱心人士的帮助,没有社会的关怀,女儿不可能活到现在。为回报社会关怀,传递地贫防治知识,她组织起200多个广州地贫患儿家庭,互助抗“贫”。2008年,何淑娟参加了广州地贫援助项目小组、广东地贫防治协会家长会,并任广州家长会会长。她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地贫家庭,为他们寻求社会帮助。何淑娟组织起公益力量进入各大高校开展地贫知识宣讲200多场,个人公益宣讲300多场。

如今,何淑娟们的努力终见成效,广东省每年出生的地贫宝宝已经由原来的2000例降至500例。何淑娟的愿望是,通过努力早日实现“零重症地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