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暨中国番茄种业联盟大会举行
2023-12-09 19:59: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农宣)12月9日,第26届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暨中国番茄种业联盟大会在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南沙总部基地开幕。本届展会以线下田间展示为主,线上图片直播为辅的方式开展,展期共20天,其中12月9日-10日为专业展,12月11日-28日对公众开放。

本届展示会由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广州种子商会主办,广州市蔬菜学会、广州市农学会等协办。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既有传统项目又有特色展区

本次活动除设有田间露地栽培展、大棚现代设施展、智慧农业技术展和“乾农杯”蔬菜摄影、科技成果展等往届传统的展示项目外,还设有番茄主题展、南沙区名优特农产品展、蔬菜雕刻才艺展示等活动。同时结合绿色病虫防控、节水灌溉、自动喷药、智慧农业等先进生产技术进行综合展示,助力蔬菜种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展示推广会总示范面积300亩,包括250亩露地展示和50亩大棚保护地展示。展示推广茄果类、瓜类、叶菜类、花球茎类、豆类、特用玉米等合计1098个新品种,包括番茄614个、辣椒110个、茄子46个、叶菜类59个、甘蓝类34个、瓜类161个、鲜食玉米类69个、豆类5个等。

展示会共吸引了78家公司(单位)参展,其中番茄种业联盟35家、专区13个和种植户30家。展会还特设口感番茄连片种植示范专区以及市农科院(自主品牌、科研创新)品种专区,为农业科研单位、种企创新育种推广搭建平台,助力良种良法进村入户,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展示的部分蔬果。通讯员供图

体验特色番茄品种,找回“儿时味道”

今年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番茄专区进行了专业性栽培示范。其中口感番茄专区连片集中栽培种植了口感型番茄多达90多个品种。

口感番茄以皮薄汁多、脆嫩无渣、酸甜适中、沙瓤味浓等特点广受市场追捧。此次展出的口感番茄,不但能品尝到“儿时的味道”,还能看到金澄澄金黄圆宝番茄特色品种。近年来,得益于高端产业平台的深入耕耘,这些番茄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

樱桃番茄展示品种数量更是创下了历年之最,达到140多个。展示会现场,市民不仅能够体验皮脆肉滑、果味甜香的番茄口感,还能见到如花生一样大小的迷你番茄。

实现岭南菜心生产技术新突破

本届展示会上,岭南特色蔬菜——菜心也展现了技术新突破。据了解,基于长期对菜心种质资源的创新研究,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育种创新团队先后完成了菜心全基因组测序,利用分子标记技术构建了菜心遗传图谱、重要性状的遗传图谱QTL定位、不育系类型分子鉴定以及抗逆性鉴定研究等一系列育种技术的创新。

近年来,该团队筛选出了不育性彻底、配合力良好菜心Ogu型雄性不育系,育成玉田系列杂交菜心新品种,解决了高温、低温及变温等不利天气因素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同时,开展了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利用简易设施大棚,解决了夏季高温、台风、暴雨季节本地优质菜心生产的问题,实现菜心在本地的高质量发展。

憨态可掬的“灯笼”——粉皮冬瓜

短圆形“粉皮冬瓜12号”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节瓜课题组近年选育的短圆形粉皮冬瓜新类型,该品种形状似“灯笼”,果型外观靓丽,丰产性好,座瓜性强,浓郁的冬瓜香味,肉质致密。可主蔓留瓜,一般接1-2个瓜,单瓜重5-10公斤,亦可多留2-3条侧蔓结瓜,可接4-6个瓜,单瓜重2-4公斤,适合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种植。

自2011年至今,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已承办了二十五届“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与推广”活动,参展企业累计1800多家,集中展示了3.5万个优良蔬菜品种,专家推介品种累计1600多个,服务对象累计36万余人次。为推动广州现代特色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和粤西冬种“果盘子”的全产业链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