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马开赛当日最高温25℃! 建议广大跑友科学参赛,及时补水
2023-12-09 14:56: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12月8日晚,广州市气象台发布2023广州马拉松赛专题预报表示,10日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气温19℃~25℃。9日至10日云系增多,气温较最适宜比赛范围偏高,建议选手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科学参赛 

安全完赛第一位

此前广东省田径协会对于高温跑马曾发布过《科学跑步和路跑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倡议书》,建议广大跑者要从个人身体条件出发,科学进行运动锻炼。一是根据个人身体情况,结合身体条件来进行跑步运动。在跑步过程中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如有不适立即停止运动。二是掌握基本急救知识。三是降低配速,减少跑量。跑步过程中谨慎增加跑步的距离和训练强度,加量的时候,也应该在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后考虑加时间或距离,而不要加速度或心率。四是注意跑步后的补水和放松。跑步后,通过淡盐水、含电解质的功能饮料等补充水分,通过行走、慢跑等小强度的活动和牵拉动作,使身体各器官系统从运动状态逐步恢复到安静状态,以便消除疲劳,缓解运动后的不适。

广马明日即将起跑。赛事组委会供图

赛时高温 

但赛前注意保暖

对于明日的天气,广州体院体育学田径教研室教授、硕士生导师董广新认为,虽然赛时气温偏高,但要提防跑前着凉。“我认为最适宜专业选手跑出好成绩的气温是5℃~15℃。对于普通大众选手来说,10℃~15℃这个范围比较适合,所以19℃~25℃这个气温还是偏高。特别是超过20℃,气温每升高1℃,成绩可能平均下降3~5分钟。”董广新说。

穿衣方面,董广新建议,只要穿得不感觉冷就可以。“假如赛时有小雨,需要准备一次性雨衣,避免衣服淋湿,导致感冒。”董广新还建议选手在赛前注意保暖,“从存包到检录还有一段时间,期间如果穿得太少,也有可能着凉。建议穿一件雨衣或旧衣服保暖,开跑之后身体热了,再适时脱下。”

他认为选手在赛前也要做好相关准备,包括赛前一定要多休息,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有足够的精神。多补充碳水,减少运动量,多补水。赛前要做好防晒,如: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冰袖。调整好个人心态,切勿急功心切PB,身体健康,生命大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