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余人化身劳动关系调解员! 黄埔永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9 18:36: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近日,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针对辖内企业发展实际,邀请专业讲师为企业劳动人事、工会负责人等提供“劳动关系调解员”培训,并针对考核合格人员颁发“劳动关系调解员”证书,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劳动关系调解业务水平,以党建引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培训现场。受访者供图

聚焦前沿 

聘请专家答疑解惑

据悉,此次培训活动由永和街“两新”组织党校牵头,联合永和街平安促进会、黄埔区爱企盟思企业管理者协会、黄埔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司法、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邀请行业专家予以现场授课。培训内容围绕国内外劳动关系发展最新趋势与争议处理制度的调整、民法典与劳动争议处理、相关法律法规、沟通技巧、心理学认知以及工会维权路径概述及典型案例分析等课程展开。

据介绍,此次活动通知一发出,就受到广大企业管理者的积极响应,永和辖内规上企业相关劳动人事、工会负责人等共8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整个培训为期半个月共12学时,9位行业讲师聚焦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员法律基础、调解知识、调解技能等能力素质,展开了九堂精彩细致的专业授课。

据介绍,黄埔区永和地区作为区域实体经济高地,规模以上企业达200余家。新的时期,劳动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加强企业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着力筑牢和谐劳动关系的“第一道防线”,促进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培训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着力基层 

柔性化解争议纠纷

在永和辖内企业长期从事人事关系的曹佐余全程参与了此次培训,他对记者说:“随着时代发展,企业在劳动关系处理问题上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近几年,在员工心理健康关注和一些‘00后’‘90后’就业者关于法律法规的理解误读方面也有待提升,这次的活动在专家的理论讲解方面是一个很不错的补充。”曹佐余表示,如果后期还有类似的培训,他将继续参加,也将持续关注一些劳动关系方面的案例剖析与解析,防范调节用工风险。永和街“两新”组织党校副校长、会长周建国谈到,今后将举办更多的符合企业需求的管理课程与职业技能提升课程,为个人能力提升、企业经营发展、社会创新管理提供精准服务。

永和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类似的专题培训,在企业逐步培养能调解、会调解、善调解的专业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队伍,有效发挥调解员在柔性化解争议纠纷中“第一道防线”作用。

据介绍,对于此次培训考核合格且获得劳动关系调解员证书的学员,将进一步实践培训参与辖区劳资纠纷、劳动仲裁前置调解工作。接下来,永和街将多措并举打造专业化劳动关系调解员队伍,以激励赋能解决纠纷,着力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