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数据交易会举办
2023-12-08 19:5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政数宣)12月8日,在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期间,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数据要素论坛暨首届广州数据交易会(以下简称“论坛”)举办。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专业学者、企业代表等500多名嘉宾参加论坛。

数据要素建设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广州数字政府成果展示。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承办。论坛以“创新数据治理模式 构建流通交易生态”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更好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凝聚共识、指明方向、提供路径。

论坛期间,举行了一系列签约和授牌仪式。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达成数字安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数据交易所与联通数字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央地数字化发展合作;广州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平台及数字城市创新实验室战略合作完成签约,不断加快广州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广州数据交易所助力西藏、新疆数据要素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在当日举行,粤藏、粤疆数据要素领域交流合作将持续强化。

论坛还分别举行了广东省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行业数据空间授牌仪式,构建数据要素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圈。

论坛组织了两场圆桌访谈。第一场访谈以“数据治理”为主题,由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明主持,7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传媒的嘉宾开展深度交流,分享对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的实践心得。第二场访谈以“数据交易”为主题,由华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马颜昕主持,7名具有丰富数据开发利用经验的嘉宾共同就如何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探讨。

数据产品开发利用为行业赋能

广州数字政府成果展示。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以“数交易 赢天下”为主题的国内首届广州数据交易会在论坛期间举办,交易会通过“现场交易+专业展会”的形式,邀请国内主要的数据交易机构、数据商参与,全面展现国内数据交易行业发展动态。其中,现场交易包括开市仪式、机构及产品推介、现场洽谈、合作签约等活动,通过机构“摆摊”、企业“采购”的形式,促进数据要素市场供需精准匹配。专业展会则重点介绍了数据采集、加工、认证、流通、应用等环节,凸显数据交易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

交易会期间,多项标志性数据交流合作项目完成签约。其中,在数据跨省流通方面,广州数据交易所和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就跨省联合上架公共数据产品进行签约,将促进数据跨区域互联互通、互认互信、交叉挂牌,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方面,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与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合作,充分释放公共数据价值。

交易会上,深圳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等介绍了机构发展情况及并展示了各自有代表性的数据产品。其中,广州数据交易所现场介绍了可信AI样本行业数据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样本数据供需资源高效对接,搭建了安全可信的数据标注训练平台,有效解决了AI训练样本数据泄露和滥用难题,提高了数据流通效率,目前已在医学影像AI辅助分析、宠物AI识别等场景初步应用。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由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编制的《政务数字资源一体化管理信息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白皮书》,全面总结广州推动数字政府信息基础设施统一运维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与业界共同探讨推动数字政府高效集约建设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