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香博会重启“古代香市”,500多个商家现场“开铺”
2023-12-08 20:0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桂平)12月8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东莞)国际沉香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香博会”)举行,在主会场寮步香市影视城,不少香企带来了千年沉香木、沉香藏品、沉香木雕等,招徕人群围观。据悉,今年主会场有300多家企业、200多个商家在现场“开铺”揽客。

第十三届香博会在寮步香市影视城开幕。受访者供图

走进寮步香市影视城,建筑古朴、亭台雅致,沿街“香铺”逶迤铺设,街头巷尾香气弥散,人流络绎不绝。一大早,不少市民游客就整装前来,四处打卡拍照,找寻“宝物宝香”,不时还能与穿着古代服饰的“状元”“将领”“士兵”“女子”来个照面,“古代香市”的既视感让人印象深刻。

本届香博会主会场一改展会固定的展位风格,展位直接设于寮步影视城的街巷铺面中。主办方介绍,把历史上明、清繁荣时期的城楼与街巷浓厚的香市文化、市集文化通过与现代文化完美交融,让香文化传承与发扬真正融入到一砖一瓦、一铺一物中,为广大观众游客带来香市文化沉浸式体验。

在现场展示的香木。受访者供图

据悉,本届香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沉香保育委员会、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指导。主办方表示,今年的香博会开幕式阵容十分强大,全国香学专家、沉香协会会长纷纷赶来站台助阵。全国各地知名的好香、沉香制品、沉香贵重收藏品、香器香具、茶叶茶具等将在寮步香博会一展风采,市民群众可以在现场体验沉香厚重的历史文化。

本次香博会为期四天,规模超5万平方米,主会场设于寮步香市影视城,另设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寮步牙香街和香博园三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展览面积超3万平方米,共有300多家企业,200多个商家参展。共设精品区、综合区、美食区等三大展区。展会同期主会场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歌舞、吹奏、走秀等多个演艺活动,为群众呈现一场好看、好玩、好懂的文化盛宴。

香博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同时,借助由抖音官方授权的东莞首个电商直播基地——抖音电商珠宝文玩运营中心的力量,在现场设立抖音直播展区,邀请沉香网红、品牌香企、网红香品等通过抖音平台线上直播,为观众提供不一样的体验,打破传统展会的束缚,展示沉香文化的魅力。

期间,还将同期举办东莞乡村振兴学院寮步分院暨寮步乡村振兴大学堂挂牌仪式、沉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寮步香市”非遗体验周暨第五届东莞(寮步)采香节、2023寮步香飘四季旅游美食节、寮步镇第二届香道师职业技能大赛、寮步镇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2023寮步镇十大旅游手信暨香市特色餐饮品牌企业评选、寻香之旅·观大汉国风:汉服/香道/茶道艺术表演、抖音达人直播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