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
2023-12-07 21:5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李俊)12月6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在科教城校区体育馆举办第十八届校园文体艺术季闭幕式暨第十七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全校10个学院1000多人参加了大赛活动。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公共管理学院选送的《讲信修睦》最终赢得大赛金奖。

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是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大型校园文化活动,本届赛事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由学生工作部、团委、国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旨在引导师生学习传唱经典,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素养。比赛现场,各学院代表队围绕“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为题目,以集体诵读、吟诵吟唱、情景舞台剧等形式,配合动听的音乐和宏大的舞台背景,声情并茂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片段。

赛事活动现场。校方供图

市政建设学院和特殊教育学院合作的残健融合作品《厚德载物》一出场,就用他们整齐又真诚的手语感动了全场观众。随后,公共管理学院的《讲信修睦》用情景小剧进一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关山月中国画学院则现场书法演绎了《任人唯贤》的历史文化内涵,国际商学院整个作品设计唯美,诵读内容、舞美设计与《亲仁善邻》的主题表现相得益彰。

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情绪高涨,参赛师生在或浅吟低唱,或慷慨激昂,或舒缓婉转地诵读经典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坚定了文化自信。

本次大赛邀请到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春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孙绪武,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张琼,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汉光、广州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裴立宁、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杨芳、习之堂儒学馆副馆长谭巧云等专家担任评委。

点评环节,裴立宁副研究员从参赛队伍整体表现、领诵与合诵技巧、舞台表现与声音控制等角度点出了各参赛队伍的优点并提出建议,高度评价大赛为学生成长和发展奠定了文化底蕴。张胜红副校长在闭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大家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全体师生再接再厉,共同努力,用文体艺术强健体魄、健全人格、提升思想,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