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如何赋能未来教育?北师大教授黄埔开讲
2023-12-07 19:22: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黄微蕤)脑科学如何赋能未来教育?脑科学知识体系如何形成?近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薛贵来到黄埔,带领学员们揭开脑科学神秘的面纱。全区6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薛贵。通讯员供图

教育应与脑科学深度融合解决应用实践问题

讲座中,薛贵重点介绍了基于脑科学的学习力结构体系,包括有机知识体系,强大认知能力,持久学习动机三大部分。薛教授从人脑的学习和发展的本质出发,对新时代教育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教育必须尊重人脑的学习和发展规律,应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因材施教,应与脑科学深度融合,应充分利用认知科学、脑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助力解决教育教学的应用实践问题。

基于AI和大数据的智能个性化训练,薛贵表示,要创建高度灵活的学习环境,如课堂上的脑育课程,脑科学与学科融合课程,以及丰富学校特色课程等。学校要注重丰富课后“延时课堂”建设,研究周末兴趣课程,以及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等。放学、周末、寒暑假,家校社应协同,让孩子掌握假期自主权。

薛贵还介绍了基于脑科学的课程体系,包括脑育课程、融合课程、活动课程、个性课程等。他指出,脑科学与教育的全面融合就是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脑科学专家,让每一间教室都成为脑科学基地,让每一堂课都变成脑科学实践站。

“聆听了薛教授讲座,深深感受到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真正让脑科学赋能教学。”广州实验中学李梓洁老师说。

“最强大脑”走进师生身边 共创科普生态圈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脑科学与教育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2022年,黄埔区在全国首创“10分钟科普活力圈”,全区16街1镇挂牌设立了黄埔区少年科学院分院,每一个分院都有一名院士“坐镇”。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刘焕彬等院士、专家“组团”担任黄埔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最强大脑”真正深入基层、走到师生身边,串珠成链共创科普生态圈。

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薛教授基于脑科学研究对学习能力结构体系的剖析以及学习力的测评,为我们理解教育、理解学生提供了崭新的科学视角。当前,社会竞争加剧,学习能力既是基础能力,也是第一竞争力,迫切需要通过AI学习能力提升系统实现训练干预和潜能激发,推动学生学习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形成。”

未来,黄埔区将从政策、教育学习系统、专业知识系统等一起探索,推进“脑科学+教育”更好地赋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