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用工模式主题大会,探讨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
2023-12-07 18:09: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杜晓韵)12月6日,“探索多元用工·创新权益保障”主题大会在广州举办,发布《2023中国企业多元用工管理研究报告》,共同关注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企业用工形式在不断创新。多元用工正成为企业用工的一种新趋势,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和选择,也给劳动者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挑战。本次大会由广东劳动学会、薪宝科技-华南理工大学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邀请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和社会组织等参与,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及成功案例,共同为多元用工变革及创新劳动者权益保障建设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当前,企业经营者面临需求不确定性增强、用工成本上升、劳动者就业观念变化及数字技术变革等问题,未来5到10年中国企业的用工模式将如何发展?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薪宝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树兵表示,薪宝科技和零工中心通过大量走访研究发现,实施多元用工变革能让企业更好应对需求波动、降低综合用工成本,持续提升企业价值。据悉,薪宝科技不断深入研究与探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建设问题,如对满足“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性质认定与课税机制创新问题;发布《2023中国企业多元用工管理研究报告》,以协助企业提升多元用工管理效能,破解用工管理困局。

有关人士表示,探索多元用工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其健康发展。大会的举办,为推动多元化用工模式的健康发展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据悉,探索多元用工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可以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满足不同企业和劳动者的需求,促进经济发展;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