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放飞“飞行梦想”!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学生体验“智造之城行”研学之旅
2023-12-07 22:04: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晓惠)近日,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开展“科技光耀羊城 智造引领未来”——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六年级研学活动,组织六年级13个班超500名学生走出校园,分别走进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小翼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开启“智造之城行”研学之旅。

各班学生拿着亲手制作的雷鸟在基地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了解印刷术的发展,见证一份报纸的诞生

“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谁发明的?”“一份报纸的生产要经过哪些流程?”当天上午,六年级的同学们带着研学手册上的问题走进了广州日报印务中心,跟着导师了解文字的起源及印刷术的发展,探寻书报印刷的前世今生。在广州日报报业博览馆,借助馆内展陈,同学们纵观了人类信息传播的四个发展阶段:口语传播、手抄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学习印刷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了解广州日报及其印务中心的发展史。

随后,他们先后走进制版、印刷、输纸、发行四个车间,了解报纸印刷生产的所有流程和生产逻辑,近距离见证一张报纸是如何印刷出来的。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一边听导师讲解,一边完成研学手册上的问答。当天,每位同学们还根据讲解步骤,学习立体书的制作方法,动手制作自己的立体书作品。

在一楼广州日报报业博览馆,学习印刷术的发展。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学生先后走进制版、印刷、输纸、发行四个车间,了解报纸印刷生产的流程。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学生们体验制作有趣的立体书。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学习飞机安全知识,集体放飞“雷鸟”

“哇,这里有架飞机!”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小翼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刚走进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同学们就被停在草坪上的已退役“运-7”商务机所吸引。同学们兴奋地排队走上飞机,在基地导师的指导下,学习飞机陆地迫降逃生演练。“腰要挺直点,不要躺下去”,同学们逐个从飞机滑梯上滑下来,导师也不断纠正同学们的姿势。而在另一边,一部分同学则在学习“飞机水上迫降逃生演练”,导师为大家演练如何穿着救生衣,并体验乘坐救生筏。

在“航空安全我知道”主题课上,同学们在导师有趣的讲解中,学习了与飞机相关的安全知识,了解体验氧气面罩、安全带等安全用具的使用。而手工体验课——雷飞鸟DIY制作,让同学们十分期待,大家跟着教程耐心地制作自己的“小飞机”。“飞机是顺风还是逆风起飞的?”“怎么才能让雷鸟飞得高、飞得久呢?”为了印证研学手册上的这些问题,同学们在操场上集体放飞雷鸟,现场气氛十分欢乐,有些同学还不断尝试,想让自己的雷鸟飞得更高更远。

学习飞机陆地迫降逃生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飞机水上迫降逃生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航空安全我知道”主题课。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组织多个主题研学,让学生体验丰富的校外研学

来自玉泉学校六年10班的李搏珏表示,“今天的体验我觉得挺好的,之前就挺喜欢飞行的,这次刚好可以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我觉得挺好玩的。”六年11班的罗迪鲲表示,“可以出来实践,让我们可以学到更多知识,今天实地学习了很多关于印刷术的知识,还有飞机安全知识。”

据悉,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学生研学活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围绕主题“少年广州行 羊城我做主”,为9个年级组织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例如生态教育、动物科普、蚕桑文化、国医文化、科技创新、智造之城、环保科普、农耕文化、城市文化等主题,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不同的内容,为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校外研学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使孩子亲近自然、亲近科学、亲近人文,体验集体游学的快乐。

学生认真完成手工体验:雷飞鸟DIY制作。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活动结束前,学生们纷纷来到草地放飞自己的“小飞机”。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