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美红棉老兵”名单揭晓
2023-12-07 17:28: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邱晓婉)12月6日,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协办的“凝聚红棉力量,建功英雄羊城”——“最美红棉老兵”学习宣传活动发布仪式正式举行。2023年“最美红棉老兵”汇聚亮相,老兵同场比拼应急救援技能,生动展现红棉风采。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最美红棉老兵”齐亮相

活动现场公布2023年“最美红棉老兵”名单及宣传海报,10名“最美红棉老兵”队伍代表及20名“最美红棉老兵”个人同台亮相并接受颁奖。

此次获奖的“最美红棉老兵”,有具备多项应急技能专业认证资质的红棉老兵天铸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他们多次进社区、校园和企业,累计开展800多场公益应急救援知识讲座,服务超326万人次;有广州市穗华心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他们不仅积极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传承红色基因,还以召开论坛、开展训练营等形式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就业平台,至今先后成功解决126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有全市首支由高校作为主体的退役大学生“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他们平均年龄20岁,队伍常态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新生军训、校园迎新、征兵宣传、欢迎退役大学生返校等志愿服务活动。

有花都区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监事长阮双全,他多次参与深山搜救、溺水打捞等应急救援行动,今年2月前往土耳其支援地震救援工作,让红棉力量走出国门;有中英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郑本林,他号召队员主动结对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并长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带领企业回馈社区、捐资赠物;还有广州市白云区文化产业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李春生,他主动参与街道和园区的消防突击队的志愿服务工作,义务带领队员开展消防演练及上门宣传消防知识等,成功带领消防突击队扑灭火情3次……

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

现场还举行了红棉老兵应急救援技能决赛,9支红棉老兵应急救援队伍围绕急救救护、消防水带抛投、风力灭火机实操3个项目进行同场比拼,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从化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获得一等奖,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黄埔区龙湖儿女·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获得二等奖,天河区、番禺区、南沙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获得三等奖。此外,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还展示了高空伤员担架转运,尽显红棉风采。

凝聚退役军人“硬实力”

1400余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2万余名红棉老兵志愿者,服务时长超37万小时,服务群众超500万人次……据了解,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围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7大主题,凝聚退役军人“硬实力”,不断优化志愿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深化“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内涵,为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重要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


一、2023年度“最美红棉老兵”队伍名单

红棉老兵天铸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越秀区 东山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海珠区 素社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荔湾区 逢源街道战旗合唱队

天河区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白云区 广州市穗华心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钟落潭镇)

黄埔区 龙湖儿女·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花都区 花东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番禺区 桥南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增城区 新塘镇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二、2023年度“最美红棉老兵”个人名单

阮双全 广州市花都区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监事长

牛立志 广州市复大肿瘤医院院长

吴  东 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杨  虹 广州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已退休)

沈  硕 海珠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休三部管理九级

许一峰 广州广暨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来云 荔湾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退休)

郑本林 中英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谭建鹏 猎德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

黎满明 嘉禾街望岗经济联社第十三经济社社委

李春生 广州市白云区文化产业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广东学山集团党校常务副校长、办公室主任

郭玉明 务农(所在队伍:黄埔区云埔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张文聪 龙湖街旺村村村民委员会支部委员

高灼根 花都区北兴镇邮政支局员工(已退休)

李  智 番禺区桥南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梁健强 石壁街南站社区居民委员会专职人员

雷名泉 广州铂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阳永基 温泉镇龙岗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罗勇生 江埔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干事

黄扬清 增城区广播电视台蕉石岭发射台维修技术员(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