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集市进社区获街坊青睐
2023-12-06 18:18: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穗妇宣)中医义诊、家庭服务、脊椎康复、眼科义诊、爱心义剪、心理咨询、剪纸艺术、通草画制作.......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当天,一场汇集了全市11区特色巾帼志愿服务的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集市,在越秀区都府社区小东营广场开展,丰富的巾帼志愿服务迎来四面八方的街坊群众参与、体验和交流,邻里街坊为广州家姐的暖心服务点赞叫好。

南沙区家姐穿着传统服饰。 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妇联方面表示,市妇联联动全市各区妇联一起走进社区组织开展“学思想 下基层 见行动”2023国际志愿者日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为群众街坊提供日常生活中受用实用的民生服务,旨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微小实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妇女群众身边。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活动等,进一步深化广州巾帼志愿服务。

实用贴心服务受街坊青睐

活动现场,整理收纳、家政咨询、家庭服务、中医义诊、脊椎康复、眼科义诊以及爱心义剪、剪纸艺术、心理咨询等多种服务摊位,志愿者们一边给市民介绍相关知识,一边带领市民前往服务点位进行体验活动。

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在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集市上的各个摊位前参与活动、争相体验,市民吴奶奶在体验了颈椎艾灸后告诉记者:“实在是太贴心了,我的颈椎经常隐隐作痛,平常也要去医院理疗,今天广州家姐志愿者们带来了这么好的活动,太贴心了,很谢谢她们。” 

服务集市志愿者为市民进行艾灸。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据介绍,当天的巾帼志愿服务集市上,既有来面向妇女儿童家庭的服务,也有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提供的特色志愿服务,还有来自全市11区的特色巾帼志愿服务。

记者看到,越秀区摊位展出了通草画并邀请现场市民体验;天河区开展“对家庭暴力说不”的相关服务;海珠区带来“共同成长,友好海珠,助力海珠区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发展”项目;荔湾区带来“家力量 童参与”宣传,让群众通过投壶游戏体验古人文化生活,传承美好家风;从化区带来心理咨询为现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专业服务;黄埔区开展“心理关注关爱”“艾灸健康养生”服务,从“心理+身体”为市民们送上“靠埔”姐姐健康关爱;南沙区带上了疍家撑粉、咸水歌教唱、水乡婚俗文化等和街坊们分享;番禺区展示出石碁凌边村乞巧文化,精美生动的展品吸引来往市民驻足观看;花都区开展手编工艺品、艾糍制作等巾帼创业项目展示,展示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增城区带来无稿剪影技艺,为现场市民们剪出真人影像留存珍贵个人影像;白云区江夏社区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向群众介绍江夏社区妇女微家项目,并展示微家成员制作的手工丝网花、剪纸作品。

海珠区芳华姐姐巾帼服务展示摊位。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羊城巾帼积极响应发出倡议

近日,省妇联发出“学思想 下基层 见行动”的动员令,在市妇联积极响应和号召下,市直机关妇工委、市总工会女职委现场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机关妇女组织、企业女职委,扎实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六送”活动,当好基层宣讲的“宣传队”、当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当好为民服务的“生力军”。

此外,倡议要讲好广州故事,讲好妇女故事;日常工作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动参与“学思想 下基层 见行动”活动,围绕妇女群众需求扎实开展“六送”服务。要积极参与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市工作,了解妇女群众所急所需所思所盼,推动资源和服务更多向基层倾斜,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广州家姐入户探访,助老扶小情暖初冬 

活动当天,“广州家姐关爱行动”走进社区、深入困难妇女群众家庭,探访困境母亲,为她们送上暖心关爱包。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元旦、中秋等重要时节,广州家姐们会坚持为困境母亲送温暖、送关爱,截至目前,“广州家姐关爱行动”困境母亲帮扶累积已持续为全市2000余户母亲提供入户探访、节日慰问、结对帮扶。在广州城乡一线,都活跃着来自各区的广州家姐们的身影,她们在妇儿维权、暖心关爱、助老扶小、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暖人心的巾帼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有着“志愿之城”的美誉。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女性志愿者共计超过220万人,“广州家姐”已成为全市志愿服务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