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天河星逸”发布
2023-12-06 18:13: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12月6日,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在广州召开,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正式发布了中心的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天河星逸”。

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召开。通讯员供图

广州超算中心用户数达30多万

本次大会以“超智融合,算启新篇”为主题,由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办,旨在探讨超算、智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发展之路,分享超算赋能行业应用最新成果和经验,共同推动超算技术、应用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弓鸿午表示,广州超算中心作为国之重器,架起了超算系统与现实应用的桥梁,加速前沿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支撑重大工程应用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服务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州将继续支持超算中心依托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加速探索超级算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更好服务“数字湾区”的建设。

十年前,“天河二号”落户广州,成为当时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目前,广州超算中心已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回顾了广州超算中心十年发展历程。该中心不断拓展超算应用领域,用户数由最初的300多个呈指数级增长至30多万。另外,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了15个分中心并成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形成了立足湾区、服务全国、影响世界的应用格局,成为我国超算中心的标杆,位列全球最具应用影响力五强。

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召开。通讯员供图

“天河星逸”首次发布

会上,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天河星逸”。据了解,“天河星逸”系统以应用为中心,采用国产先进计算架构、高性能多核处理器、大规模存储等关键技术构建,相较“天河二号”,其在通用CPU计算能力、网络能力、存储能力、应用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实现倍增。其支持高性能计算、AI大模型训练以及大数据分析各类应用模式,将进一步提升广州超算中心的多领域服务能力,为前沿科技突破、战略工程建设、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强劲的高端算力支撑。

会上,国家超算广州中心联合广东联通、鹏城实验室、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14家单位,正式启动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建设。多方将共同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国家算力网络建设战略,为广东省和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算力、算网服务。

“天河星逸”首次发布。通讯员供图

探讨超算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会的主论坛环节共有4位大咖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带来了《中国算力网的需求和挑战》特邀报告,介绍由鹏城实验室主导的“中国算力网”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的建设目标等。中国科学院钱德沛院士作了《关于高性能计算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考》特邀报告,介绍当前高性能计算在问题求解模式、算力形式的多样化等出现的新变化等。

广东省气象局谭浩波副局长作了《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发展与展望》报告,介绍计算机技术在数值天气预报领域应用发展,并展望广东省气象局与广州超算的未来合作构想,包括高分辨率区域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建设、国产芯片的适配与迁移等。

2023年超算创新应用大会召开。通讯员供图

大会还举办了国产超算高质量发展论坛,汇聚全国主要超算中心代表,探讨新时期下超算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特设“数智地球”“科学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主题分论坛,与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探讨超算在地球科学领域、智慧城市领域以及医药行业的前沿研究成果。

大会还设置了超算应用互动展,参会者可通过语音与数智分身“心理医生”,面对面对话,这款由拓元智慧打造的数字人产品已广泛应用到数字人直播和短视频制作,成为AI创作利器;可以与哈工大深圳张民教授团队开发的“立知”自主可控大模型进行聊天,实现旅行规划、看图作文等趣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