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港澳高速首段跨省氢长廊在穗发布
2023-12-06 18:11: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发宣)12月6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氢能产业大会暨首届广州新型储能产业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氢启无限 储创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氢能和新型储能行业众多精英,以多元化的视角和解读,紧扣能源发展改革要求,共同探讨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本次大会是广州市持续推动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广州市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品牌,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和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成果。

首次发布:拓展广东新型储能应用新机遇

大会上,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广东省新型储能重大应用场景机会清单首次发布,围绕电网侧、用户侧、发电侧3个环节的场景共30个,其中广州市的广东省新型储能创新中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地、金融城冰蓄冷集中供冷、黄埔区恒运热电“抽汽蓄能”示范、中新知识城“飞轮+电化学”储能示范等一批项目纳入清单。

此前,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正进一步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获得国家、省发展改革部门认定的创新载体、试点示范项目给予奖励,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新型储能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带动一批新型储能项目在广州落地。

首套首条:擦亮广州氢能金字招牌

现场展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摄

本次大会首次实现了地方氢能行业协会的联动,12个省区市的氢能行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共同推动全国氢能产业发展。广州市首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出了首台套国产化氢燃料电池系统“领航一号”、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举行了京广港澳高速首段粤赣(广州-韶关-赣州)跨省氢长廊的首发仪式。

其中,跨省氢长廊采用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广州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合体“领航1号”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作为动力输出的49吨牵引车,依托广州黄埔港、白云货运站场、韶关钢铁、江西省海螺水泥等企业日常物流运输场景,以宝氢科技有限公司制氢加氢设施为支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跨省氢走廊,加速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跨区域推广应用,逐步形成“制、储、运、加、用”等氢能全产业链业务平台,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供给产业链双向协同发展。

开门问道:院士大咖把脉产业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在本次大会致辞,担任广州市氢能专家委员会主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赵天寿等院士专家出席大会,对广州市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把脉。来自全国各地近500位氢能和储能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通过研讨会、企业家高端对话、细分领域专题报告等形式共同探索广州市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的创新路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灿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东省、广州市定能够把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人才引领:打造氢能与新型储能人才高地

为有效集聚广州市新型储能与氢能人才,吸引国内外优秀新型储能与氢能人才,由广州发展集团、广州储能集团、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合会等单位发起成立了广州市新型储能与氢能人才联合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长单位为广州发展集团,目前约有会员单位50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强表示,广州市新型储能与氢能人才联合会的揭牌成立,将为广州市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搭建起新平台,可吸取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建立起产业、人才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

广而无限:重大项目签订展现投资活力

此次大会,35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如,白云区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氢能战略合作协议,荔湾区政府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推动在穗设立区域总部,广汽日野公司与广东原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广汽集团物流体系1500台氢能物流用车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新成果,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