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调解员”黄红:心怀群众解民忧,以法融情促和谐
2023-12-06 18:21:06

扎根仲裁调解岗位,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新时代人民公仆新风貌。

好人简介:

十年磨一剑,她从一名普通仲裁调解员成长为广州市仲裁系统“金牌调解员”;践行仲裁为民,她用真诚诠释公平与正义,不断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大量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获得及时化解。她是“广州好人”黄红,今年38岁,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庭副庭长。

胸怀大局,她牵头稳妥处理涉改制裁员、家政服务等社会影响较大案件逾200件,实现调处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她所在的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今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她还被授予“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好人说:“看到当事人满意的笑容,是我最开心的事。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希望将‘法律温情’传递给每一位当事人。”

善于思考总结的黄红是仲裁员队伍中的佼佼者。通讯员供图

怀探索之心,做调解机制创新“排头兵”

勇于探索是黄红的工作作风。“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才能高效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黄红说。日常工作中,黄红坚持向一线、向同行、向书本学习,系统梳理现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法规和最新司法解释,整理形成6万多字的学习笔记。与此同时,她还通过窗口立案、收发应诉、统计分析及案前调解,分析梳理研究近年典型案例近百起,供全市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学习借鉴。善于思考总结,让黄红的调解仲裁业务能力迅速提升,她也因此成为仲裁员队伍中的佼佼者。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个别群众和企业难以到现场参与调解。为避免大量劳动争议案件积压,黄红深入思考,运用信息化“异步庭审”平台组织当事人线上异步调解,使调解周期缩短3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5月以来,其个人成功调处争议案件2121件,涉案人数2876人,涉案金额1.3亿元。其中,2021年度成功调解783件,2022年度成功调解639件,2023年1~8月成功调处501件,办案量和结案率在全市仲裁系统中遥遥领先。

近年来,为提升全市仲裁系统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黄红还从“调解能手”转变为“黄老师”,多次在市、区两级组织的仲裁调解员培训班担任授课老师,为各级调解员和企业人员传授调解方法。

怀为民之心,做群众权利保障“贴心人”

秉承为民之心调解矛盾纠纷,以温情暖人心,是黄红矢志不渝的追求。如何让矛盾双方接受调解并最终握手言和?黄红认为,“换位思考”很重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眼界;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压力。虽然有太多的不同,但大家却有一样的希望,希望别人能理解、体谅、尊重和包容自己。”

2022年除夕的前一天晚上,黄红仍留在办公室为一宗拖欠劳动报酬的争议案件忙碌。此前,3名异地来穗务工人员因被拖欠工资前来仲裁。黄红接到案件后先安抚劳动者的情绪,详细了解劳动者的具体诉求和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梳理双方争议事项和案件调处的焦点难点问题,最后形成调解思路和方案。

“春节快到了,几名工人还等着拿钱回老家……”黄红对企业老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除夕前一天,劳资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企业老板及时支付拖欠工资。

作为一名仲裁调解员,黄红用真情践行“和谐仲裁”理念,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经过她的多方协调、多元调处,多起工伤类案件得到妥善解决,确保受工伤务工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从经办的调解案件中,黄红深刻感受到当事人的不易和艰辛,从而更加坚定在调解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的信念。仅2022年,黄红就收到群众送来的3面锦旗和多封感谢信。“黄红做事干脆利落,办事雷厉风行,我们很感谢她。”今年5月,一次仲裁庭庭上调解结束后,两名女工人亲笔写下感谢信。

“有时候我把自己当作工地女工和流水线上的工人,有时候则把自己看成经营困难的老板……在调解过程中设身处地地理解当事人,这很重要。”黄红说,这种设身处地的调解方式,能让当事人感受司法温情,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怀大局之心,做和谐劳动关系“守护者”

和谐劳动关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黄红注重分析新形势下劳动关系的新特点、新问题,积极倡导和促进劳动者与企业同呼吸、共生存、渡难关。通过案前调解,一大批争议案件得到柔性化解,增强了市场主体和劳动者的获得感。

2021年,广州某服装公司61名劳动者申请劳动仲裁,诉求事项涉及金额高达220多万元。黄红接到案件后迅速了解案情,提前研判,立即组织介入,及时稳定劳动者情绪,引导争议双方进入调解处理程序。最终,通过上百次电话沟通协商以及释法明理,54名劳动者与公司先行达成和解。此次调解既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确保了企业用工的稳定。

  2021年11月,5名送餐员投诉某外卖平台不支付加班费及违法辞退,涉案金额达30.13万元。针对新业态争议案件劳动关系认定难、质证难、赔偿难等问题,黄红带领调解团队加强该类案件的研究,以保护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协调相关企业认定事实劳动关系,有效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文/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