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涨知识!广州城管举办普法“五进”宣传活动
2023-12-06 15:4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唐巧燕)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增强市民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天河区珠村乞巧广场举办普法“五进”宣传活动,引导市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提升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普法“五进”宣传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普法“五进”宣传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创新普法形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本次活动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通过面对面普法答疑、城管普法视频展播、普法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参与互动。

活动现场开设普法宣传展位,城管部门业务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向市民普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生活垃圾有哪几类”“我家已经通燃气了,还能使用瓶装液化气吗”“建筑废弃物能和生活垃圾一起混合投放吗”……市民一边观看城管普法视频学习法律法规,一边参与普法互动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垃圾分类、建筑废弃物处理、燃气管理、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等城市管理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条例、安全知识等。

现场活动氛围浓厚,市民游客参与热情高涨。“这类普法宣传好玩又实用,寓教于乐让我们学到许多生活中可以用到的法律法规知识。”市民刘先生表示,将把普法宣传资料带回家,同家人一起分享学习。

多渠道、广覆盖,持续提升普法成效

近年以来,广州市城管部门着力构建多层面覆盖、全天候宣传、线上线下融合、群众便捷易懂的普法网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为提升普法成效,线上主要依托“广州城管”新媒体矩阵及“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普法内容。今年以来,广州市城管部门制作100条普法视频,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动画案例,向市民游客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线下打造普法阵地,做到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有普法基地、街镇有普法点、社区有普法专栏,同时充分利用地标建筑、城市广场、工地围挡等进行普法宣传,并持续开展“广州城管开放体验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的“五进”主题普法活动,使普法宣传常态开展、持续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