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月内广州开展消防志愿活动626场
2023-12-06 15:45: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11月是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营造消防安全氛围,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广州市各级部门紧扣“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宣传月主题,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消防宣传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据统计,今年11月消防宣传月期间,广州消防共开展消防志愿活动626场,消防宣传覆盖人数近万余人。

累计招募46.18万名消防志愿者

消防宣传月期间,广州消防联合团市委发起“南粤志愿红携手护平安”系列志愿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企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场所,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广州消防依托消防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消防志愿活动,在全市志愿驿站和108个消防救援站挂牌消防志愿服务站,以宣传横幅、主题标语横幅以及消防海报等形式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增进群众对消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快了消防社会化进程。广州消防还通过“i志愿”和消防志愿者平台持续做好志愿宣传,截至目前共成立562个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向社会招募46.18万名消防志愿者,共同参与消防安全治理。

在广州消防的积极动员与部署下,全市各级消防志愿者队伍、各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站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与宣传营造作用,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多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积极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街道帮忙排查消防隐患,重点对社区街道内的楼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火栓、灭火器等是否存在隐患进行了排查。在开展隐患排查同时,消防志愿者成立宣传小分队,向居民派发宣传资料,宣讲消防安全常识,手把手示范查找家庭消防安全隐患,提醒群众做好“三清三关”,树立安全用火、用电和用气意识。

面对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不同群体,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以贴近民生、贴近基层的形式,让消防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群众,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

其中,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直属总队、各志愿驿站组织动员市青志协各直属总队以游戏互动、社区巡逻、探访慰问等多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总队以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安全充电为切入点,在全市开展“青叮咛”城中村电动车隐患排查及劝导整治志愿服务项目;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统筹协调11个区巾帼志愿力量开展9类巾帼志愿服务,包括火灾防范知识宣传“敲门行动”、青少年开展消防第一课“护苗行动”、消防演练活动等。

越秀区大塘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东山站、越秀区心秀职业志愿者协会、大塘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走访辖区多户独居老人、行动不便长者家庭,为长者开展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并赠送“消防主题”慰问品,面对面送上居家安全小知识;越秀区心秀职业志愿者协会与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共建开展“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项目”,全市11区全面建设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技能,为全市千户特殊家庭进行居家用电、用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除此之外,广州各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站以“走出去”“进基层”的形式,深入开展社会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助推消防安全宣传走深走实。其间,消防员走进学校、农村、社区、社会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为学生、特殊儿童、老年群体,提供消防科普、隐患排查、灭火实训等“家门口”的消防志愿服务。

共开展消防志愿活动626场

据统计,今年11月消防宣传月期间,广州消防共开展消防志愿活动626场,消防宣传覆盖人数近万余人。通过各类消防宣传、培训及演练,增强了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预防和应对能力。

当前,已进入冬季火灾防控关键阶段,广州消防将深入结合冬季火灾特点,高效链接消防志愿者和群众力量,进一步深化落实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深入市民群众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