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棉老兵医疗队”将“移动诊所”开进湖南革命老区
2023-12-05 20:2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耿华)近日,广州军休干部服务中心红棉老兵医疗服务队、广州壹加壹爱心基金会及企业家送健康团队,驱车前往湖南省郴州市革命老区临武县大山腹地,为当地老兵和村民进行健康公益义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广州军休干部服务中心红棉老兵医疗服务队开展义诊。通讯员供图

医疗队来到临武县大山腹地,在大、小广村,石门龙洞村、杉树村、小王洞村等村庄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们仔细了解退役军人等身体情况,查看检查报告,给出诊疗方案、日常保健意见,认真解答相关咨询,并预约了后期康复与诊疗相关事宜。医疗队还将“移动诊所”开到老百姓家门口,现场把脉问诊、免费开出处方。根据当地环境特点,为群众发放提高身体免疫力药品,带有急救定位远程监控,夜光照明的全智能拐杖、高性能助听器等,并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用方法。

广州军休干部服务中心红棉老兵医疗服务队为当地群众检查身体。通讯员供图

走村到户后,祖传中医世家、杨祖疆教授说:“现在基层的医疗网络在逐步完善,包括体检结果、既往病史、用药情况甚至还有中医意见,基层医护人员做了许多工作。目前还应该让大众有定期做基本筛查的习惯,增强疾病早期诊断和防护意识。”

据悉,广州红棉老兵医疗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队员主要由曾在军队服役的三甲医院退休医学专家组成,现有队员200余人。全军放射学功勋奖章获得者、首席专家、广州市军休干部中心红棉医疗服务队队长欧陕兴表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理应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方面是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也把党的温暖送给他们。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精准的服务,使他们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能够安享晚年。”

医疗队一边进行驻村串户,一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义诊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结合当地的红色革命资源,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情景党课教育活动,聆听当地的红色文化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