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广州志愿服务组织上线超万份志愿者专属礼遇
2023-12-05 20:23: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国全 陈文岳)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养老机构、爱心企业等在广州“公益时间”为注册志愿者及其家属上线超1.1万份好礼,回馈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此外,全市各区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庆祝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专属礼遇:志愿服务组织花式激励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其中有全新上架的验光配镜服务460份,呵护志愿者视力健康;近600份包括康复护理、健康监测、筋骨疏通推拿、艾灸等专业服务用以缓解志愿者疲劳;还有近600份衣物洗涤、居家清洁的服务,帮志愿者们解决清洁大扫除的烦恼。志愿者可以通过兑换、捐分的方式为自己、为家人、为社区困难群体申请其中的一项服务。

此外,全市各区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庆祝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12月1日,黄埔区志愿者协会举行勇当先锋、争当表率的党员及社区志愿者表扬活动,并以健步走“打卡”现场公益摊位的形式,向市民朋友展示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番禺区社区志愿者协会于12月3日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广大居民提供义诊、义剪、义卖、义教、法律咨询、防诈骗、家庭教育等服务项目,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南沙区志愿者协会动员多方力量招募社区志愿者600多名,为社区困难群众点亮微心愿425个;天河区志愿者协会、海珠区志愿者协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风采展示;从化区志愿者协会的“如愿行动”则组织志愿者走出广州,到新疆为当地困难群体开展帮扶服务。而在白云区,志愿者除参与志愿集市互动外,还可凭“i志愿”“公益时间”“志愿时”等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志愿服务时数记录到指定商家兑换消费礼券。

多方联动:纵深发力完善志愿者激励体系

据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中提到的和社工合作、和慈善组织合作、鼓励多种形式的激励等条款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去联动资源。”

据悉,今年,广志协依托广州“公益时间”与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初步建立起了分级分类志愿服务激励体系,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所属辖区内的资源,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并为志愿者提供激励。

如番禺区社区志愿者协会在2022年1月设立全市首个区级广州“公益时间”积分兑换点,并于2023年8月在区内建成包括金融机构、社区在内7个积分兑换示范点;天河区志愿者协会在2023年5月打造“天河志愿”“花城益善”双平台,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兑换积分提供便利性的同时,促进区内资源共生,推动区内志愿服务发展;各街道的社工站、颐康中心也根据实际情况为志愿者提供丰富多彩的礼遇激励。据了解,2020年5月至今,广州“公益时间”链接社会资源上线物品和专业服务近10万份,累计价值210万元,其中,今年区级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度大幅提升,已上线超9600余份物品和专业服务。

自主“创新”:志愿者用激励回馈“二次奉献”

虽已入冬,但广州的社区被志愿者的浓浓爱心烘得暖洋洋。志愿者罗善文表示:“年初的时候,我给长期结对探访的长者兑换了一把拐杖伞,她用着很好,现在打算再给她兑换一次视力验光服务,先把积分给更需要的人使用,我觉得很有意义。”据了解,还有许多志愿者是“扎堆”兑换礼遇的,多名志愿者把时间积分加起来,一次兑换一批服务或物资,然后回社区全部用于困境群体的服务。

今年58岁的社区志愿者周乐萍就和梁海承、陈玉萍、吕润娣等多位社区志愿者一起,用各自累积的一千余时间积分为社区有需要的困难长者兑换了健康服务。周乐萍表示“‘公益时间’上架的很多物品和服务很适合老年人使用,虽然我们也很喜欢,可现阶段来说社区的困难长者更为需要,所以我们先用自己的积分帮他们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