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平价淘货胜地将告别街坊!26年“老鼠街”年底合同期满撤场
2023-12-05 20:09:08

老鼠街、大笪地、将军东……这些地方有不少“平靓正”的商品,是广州人曾经的淘货天堂。随着城市发展和业态的转变,曾经的淘货胜地只剩下中山三路的金凯商业城,又名老鼠街。然而,近日一则“清场通知书”宣告老鼠街也即将因合同期满撤场。

从原来的东濠涌街边档到入室经营,金凯商业城已经走过26个年头,面临撤场众多街坊表示依依不舍,未来该何去何从更是档主们深感头痛的问题。能不能在合同期满后预留缓冲期让档主们处理存货?金凯商业城的未来又有什么新的规划?为此,记者走访多个部门并得到最新回应。

金凯商业城现状。

发展历程:

由小贩聚集而成,20多年来屡次易址

据了解,广州当年最早的“老鼠街”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一群摆摊的小贩在东濠涌中山四路一带聚集演变而成。

1998年,东濠涌启动整治工程,老鼠街的经营户分散至原农讲所地铁站D出口空地的东濠涌老(鼠)街商业城,有的进驻金凯商业城(现老鼠街)。也许很多街坊叫不上商业城的名字,但一说“老鼠街”,却能马上指出地址。

2014年,广州地铁收回地块,东濠涌老(鼠)街商业城撤场停业。其中部分档主顶着比原来贵五成的租金压力转场至原址200米外的悦尚城商场内继续营业,但昔日老鼠街人头攒动的场景已难以重现。

2023年11月,金凯商业城的门口一直挂着的“老鼠街正常营业”标语下面又出现了新的横幅,写着“合同期满,全场清货!至2023年12月31止”,预告着曾经的平价淘货地金凯商业城(老鼠街)也面临撤场的局面。

不少档口贴着“合同到期”。

走访现状:

一站式购物应有尽有 老年群体为主要消费群

“合同期满,撤场清货”“全场清货”“大特价”……日前,记者走进金凯商业城(老鼠街),看到不少档铺都张贴了与撤场清货相关的标语。目前商业城二楼的125个店铺里面,大概有80个档铺仍在营业,主要卖内衣,毛巾、童装、男装、女装、皮鞋、皮包、珠宝、首饰店等等。

100元3件的高级儿童内衣、280元一个手工皮包、20元4条的毛巾,自从挂出年底撤场的公告后,商业城里前来消费的顾客开始多了,档主也在甩卖清库存。记者看到现场消费的人群大多数是中老年人,虽然有些衣物款式不太对年轻人的口味,但近期网络上突然兴起的怀旧风以及“蹭老”潮流,还是吸引不少年轻人来扫货怀旧。而这里的档主都是下午1点吃完午饭后才来开档,因此每天下午两三点是顾客最多、商业城最热闹的时候。

当天特意来到老鼠街扫货的张先生,买了一双皮鞋和一件外套。当记者问起为什么喜欢来老鼠街时,他说:“因为这里可以从头到尾一次过搞掂晒。现在老人家买衣服的地方不多了,我们又不懂网购,喜欢眼见为实,刚好这里可以一次性买到我想要的东西。”

此外,还有不少大学生和外地游客前来。“我们是社团的,学校准备搞校庆活动,最近比较流行复古风,我们就想来叔叔阿姨们常来的地方看看有没有比较有特色的服装,例如想找一下塑胶凉鞋、夹克外套、颜色比较深的丝质感的有领衣服。”龙同学说。

不少人来商业城淘货。

档主心声:

希望能有缓冲期 至少做多3个月

“我们在东濠涌边的老鼠街做了4年,然后来金凯商业城这边开档的,从20多岁做到现在都快50岁了,没想到退休前的几年做不下去,很可惜!”经营一间夫妻档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过去30年都是卖男装为主的,经历过实体店最辉煌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现在实体店的生意其实已经不好做,但是再差还是有些熟客能赚两顿饭钱。”

面对即将撤场,另一位卖皮包的吴先生表示档主们都很团结,一起面对。“我们所有档主自发组织如果要搬就集体搬迁,老鼠街这个地方一直被街坊认可,是因为它成行成市,如果散开就没有价值了。”记者看到,为了留住客人,让客人知道店铺的最新动向,吴先生都会加上每一位上门咨询的顾客的微信,并对添加的好友进行标签分类,方便管理。

首饰店的老板施小姐也对撤场感到可惜,“其实我们想知道业主方是有什么打算,如果以后都不再做格子铺,我们就下定决心找地方搬走。但若是重新招租后还是做回格子铺,那我们就希望等到新的中标公司,再与对方讨论能不能继续做下去。”

商业城里的档口。

据了解,早在半年前所有档主已联合写了报告给业主方广州市羊城食品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此前给经营户提供安全稳定的经营场所表示感谢,档主们希望能够了解商业城是否对外采标,新的中标公司承租后有何计划,并建议在租赁空档期(至少3个月的缓冲期)能给经营户时间处理好货品安置的问题,但一直未收到业主的书面或者口头的准确回复。

业主回应:判决已生效 按原状交换

日前,记者经过越秀区大东街社会发展办的协助,找到业主方了解到最新情况。广州市羊城食品有限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与该物业场地的承租人深圳荣峰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峰公司”)、经营管理方广州市金凯商业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凯城公司”)就物业清场及回收问题提交至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处理,法院已于10月份作出判决,确认羊城食品有限公司与荣峰公司的租赁合同于2022年9月30日解除,要求荣峰公司、第三人金凯城公司(含实际使用人)应于2024年1月31日前,将该物业及有关设施设备按现状、完好交还,逾期交还物业场地和设施将按现占用费标准2倍支付逾期场地占用费。

“判决已生效,大家都应该按照判决执行,我们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更是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严格执行生效判决。同时,由于我们公司基于物业租赁事项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流程要求,在就判决事项未履行完毕和执行终结前,无法对涉案物业进行公开招租,所以希望经营户能够予以谅解。”羊城食品有限公司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道。

据悉,在就判决事项履行完毕和执行终结后,羊城食品有限公司会视企业实际和物业设施状况决定是否继续出租。如继续出租,在公开招租时,对出租用途将明确负面业态清单,在此基础上,具体经营业态和承租方向将向政府部门依法申请并经批准的业态为准。

商业城现场。

街坊声音:

对于老鼠街的即将撤场,街坊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依依不舍,有的则认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老广汤先生说,“虽然已经很久没去过,但是不想有老广味道的事物就这样逐渐消失,对于务实又精打细算的老广来说,老鼠街这种集市才是灵魂。”

街坊黄小姐回忆,“以前还没有春之花的时候,那里就已经有很多家卖进口零食的小铺,时间可以追溯到20年到25年前。以前的商场其实会分人群,譬如越富广场、流行前线是给年轻人逛的,老鼠街就是给中年男人和大妈们逛的,现在不是很流行大学生扮各种中年风开派对吗?估计去老鼠街就能买到各种中年风的衣服。”

蓝领陆先生则认为,“和以前的大笪地一样,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淘汰都是时间的问题。以前成行成市的女人街、童装一条街这些都已经没有,现在除了批发就剩下大商场可以买衣服。再说在中山三路这样的地段搞格仔铺,还是有点浪费,业主会有新的规划也不难理解。”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