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讲座带你读懂广州“感受市井烟火间的花城魅力”
2023-12-05 20:06: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陈希怡 傅奕彬)“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丛书出版自发行以来在广州持续受到关注。近日,一场对丛书散文分册的精彩赏读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六楼高地文化空间举行。《文学里的广州·散文》的两位主编,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江冰和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副教授吴琪,为读者们讲述名家们如何以文学的方式展现广州的市井百态、风土人情,阐析作品背后蕴藏的独特人文记忆、文化精神、生活哲学。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是第十五届广州学术季“读懂广州”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高地文化空间、广州出版社承办。暨南大学、广东科技学院、广东科技技术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作为“读懂广州”书系的编委,江冰表示近期该套丛书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他已多次受邀进行读书分享,这充分表明广州市民很热爱广州,愿意深入了解这座城市。而以文学的方式展现广州的历史文化,更容易为公众所接受,也是这套丛书受追捧的原因。

作为散文分册的主编,吴琪说,广州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在做策划编排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把岭南元素融入其中,最后全书的4个章节都是按岭南元素来安排的。第一章“羊城时间”,以时间轴来梳理展现广州历史发展脉络。第二章“广州空间”,通过广州的空间元素来体现城市场景,比如云山、珠水、北京路、海珠桥、万木草堂等城市地标和特色建筑。第三章“岭南四季”,通过描写广州四季的特点体现城市风貌。第四章讲广州在岭南文化寓意下的“烟火日常”,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广州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除了现代化都市气息外,还有非常强烈的市井气息和烟火味道,“这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城市特质、市民精神和文化个性。”


收录进分册的作品来自不同时代的作家,既有鲁迅、老舍、冰心、巴金这样的文学大家,也有黄天骥、刘斯奋、章以武、张欣、黄爱东西等广州人熟悉的当代作家。他们以不同方式与广州结缘,又从不同角度书写广州。江冰举例说,首篇作品是鲁迅发表于1934年的“《如此广州》读后感”,短短几百字突显出异乡人笔下不一样的老广州风情。而巴金在《广州二月记》中写长堤、海珠桥、茶馆,也从不同侧面写出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我对岭南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鸟语花香。鸟语是外地人形容广东人讲话像鸟唱歌一样,完全听不懂。花香自然是这里四季繁花似锦。花城之美更在于春,因此广州独特的春节花市也常成为作家生动描绘的风情。”


大学生来旁听讲座。通讯员供图

除了从珠江的水、花城的花来介绍广州外,主讲嘉宾还从“吃”上分享广州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江冰笑称自己是个“吃货”,他说,“广州人的生活看似很随意,但是对吃十分讲究,充满着市井烟火气息。”吴琪也将广州与她老家陕西做了对比,分析两地不同的饮食文化特色。两位嘉宾讲到,散文分册中的不少文章落笔于广州本土饮食,例如煲汤、饮茶、西关风味等。“虽然作家并不是烹饪高手,但他能通过文字细腻地表达出视觉、味觉感受,呈现广州美食的细枝末节。即使你不是广州人,或者身不在广州,也能够通过这样优美的文字产生共鸣,感受到广州市井烟火的魅力。”

两位嘉宾最后表示,老广州、新广州,千城古城,新旧迭代,更迭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抹不去的文化记忆。广州独有的精神建构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广州人也活出了自己的文化风貌,“这座城,把所有人变成了广州人”——这正是广州最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