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入户排查、上门宣讲、现场整治……南沙街道防患于未“燃”
2023-12-05 19:52: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保障秋冬季节燃气使用安全,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执法队”)于近期开展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直排式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执法队联合南沙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南沙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板头村村委会、大涌村村委会、红岭社区居委会和燃气企业,对出租屋直排式热水器等燃气安全隐患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排查整治队伍根据前期摸排线索,通过上门走访、入户宣传、法律宣讲和现场整治的方式,与违规使用、不规范使用燃气器具的当事人进行沟通。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排查整治人员现场关闭燃气阀门、拆除不合规的直排式热水器与金属软管。

4c720a875bddd2ae9b2e1715b3265b95.jpg
排查整治队伍上门走访。 受访者供图

在连续两天的整治过程中,排查整治队伍共排查出租屋150家,并对气瓶安全阀和连接软管进行检查,对尚未安装安全自闭阀和金属软管的用户进行现场更换,共更换安全自闭阀8套,更换金属软管12件。

ebe7d2da14d4698e646c78423acb1737.jpg
燃气工作人员为居民更换管道。 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执法队在巡查燃气安全隐患时发现广隆村飞沙角东街37号(无人居住)存在储存“黑罐”和违规过气充装行为。经现场勘查,屋内共有气瓶39个,其中5kg气瓶25个,15kg气瓶14个(其中5个有气),另发现电子秤一个,过气管一支,已移交燃气公司处理。

53a86ac159e224c7ec8b3b061d25ac1d.png
燃气公司处理“黑气”“黑罐”。 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南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继续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筑牢燃气安全防线,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