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法院举办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活动
2023-12-04 20:5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王君)12月4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举行了包括宪法宣誓、法院开放日、青少年法治课及“南法护未”少年司法品牌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普法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当天上午,宪法宣誓仪式在南沙法院审判大楼前的广场举行。来自广州二中南沙天元学校的60余名师生观礼。

宣誓仪式结束后,天元学校的师生们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参加法院开放日,先后参观了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警营文化中心、警用装备室及第一审判庭,沉浸式体验法院各项司法活动场景,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治文化。

参观结束后,进入法治课环节。南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建华以《南法护未 伴你成长》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节生动的法治课。授课内容将宪法法律知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与校园安全、性侵、外出游玩意外伤害等较为常见的、不同类型的案件相结合,深入浅出、以案说法,帮助同学们学会保护自己,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

同学们就自己在学校和家庭生活中遇到的法律方面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彭建华一一作答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当天下午,在南沙法院还举办了“府院联动 法治护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暨“南法护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启动仪式。据了解,此次启动的“南法护未”少年司法品牌是由南沙法院发起的未成年人保护司法项目,目的在于汇聚法院、教育、民政、司法等各部门力量,围绕抓前端、治未病,抓主业、强内功,抓后端、重修复三个方面健全前移关口、融合参与、判后跟踪等9项具体工作举措,构建覆盖全域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法治教育机制,将司法保护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保护格局,筑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