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铁涛国医大师诞辰108周年,“铁杆中医”后继有人
2023-12-04 20:27: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刘庆钧)近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纪念邓铁涛国医大师诞辰108周年、庆祝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邓铁涛国医大师学术传承研修班”在广州举办。

当天,由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吴伟教授主编的《国医大师邓铁涛五诊十纲与内科临床》同步发布。该书从启动至编写出版历时5年,凝结了国医大师邓老“五脏相关”“五诊十纲”学术思想。

吴伟介绍,邓老传承岐黄文化融古贯今,基于中医整体观与五行学说,提出“五脏相关”理论,牵头中医诊断学学科建设,集成传统诊法与辨证构建《中医诊断学》,开展一系列对现代中医学发展有深远影响的研究,包括脾胃学说继承与发扬、气血痰瘀相关学说创新与应用、寒温辨证融合中医热病理论,以及岭南地域性医学流派研究、近代中医史研究、康寿养生治未病实践等。

据了解,邓铁涛始终坚持患者至上,用中医药文化呵护生命。他结合临床擅长辨治重症肌无力、冠心病、心力衰竭、胃肠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和外感发热性疾病等内科病证,辨治多发性肌炎、运动神经元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经验丰富,对妇儿疾患也颇多效验。他传承创新,大力倡导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优势,创制五灵止痛散、强肌健力胶囊(合剂)、暖心胶囊、冠心止痛膏等便民中药制剂,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邓铁涛一生致力于培养“铁杆中医”,倡导现代大学科班教育必须与“师带徒”的传统模式相结合。2003年11月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成立,经过20年的传承建设,培养了一批邓铁涛学术继承人,经他认可并颁发证书者有:靳士英、劳绍贤、陈立典、刘小斌、邱仕君、吴伟、刘凤斌、吴焕林、邹旭、李顺民、王清海等,并且多位邓铁涛的学术继承人正致力“薪火相传”培养下一代的传承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