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福彩开展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
2023-12-04 17:12: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学钢 通讯员 李娜 余丹丹)2023年11月是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本次消防宣传月的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记者从惠州市福彩中心获悉,11月18日至28日,惠州市福彩中心邀请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教官,针对全市福彩销售站点负责人、市、县区福彩中心的工作人员,爱心福站示范店的工作人员约700名福彩从业人员,分9批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惠州福彩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惠州福彩供图

培训分为两部分,一是进行理论知识讲解,二是进行灭火器灭火实操、消防栓的正确使用演练等。理论课堂上,消防教官通过播放宣传片提高参训人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结合典型火灾案例,深入浅出讲解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的知识;重点讲解日常防火检查注意事项、常见火灾隐患、物质燃烧初期阶段的扑救方法、如何正确佩戴防毒面具和灭火措施、起火后的疏散逃生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演练现场,消防教官介绍消防栓的结构、灭火器的种类,重点通过“提、拔、握、压”的口诀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训人员踊跃参加。随着油桶内火苗燃起,站在风口,提起灭火器、拔开保险销、紧握喷管、用力捏紧压把、对准火焰根部扫射,通过接触消防、体验消防,参训人员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和扑灭初期火灾的相关技能知识。

惠州市福彩中心副主任周东东、技术部部长卢中波分别参加了不同场次的培训,并在培训会上表示福彩销售站点负责人作为销售场所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认识到消防安全无小事,将学习到的消防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落实福彩销售场所“八不准、三具备”消防安全要求,对自己负责的福彩销售场所开展自查自纠,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共同筑牢安全“防火墙”,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做消防安全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