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同参与,共创文明风!广州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
2023-12-03 16:54: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交宣)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营造更安全、畅顺、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12月2日,由广东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广州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主办的“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别出心裁,宣传寓教于乐

活动现场分舞台活动及现场体验活动两大部分,舞台节目通过醒狮表演《安全有“狮”路》、说唱《方言说交通》、小品《出来威,记得带头盔》、少年交警队表演等节目呈现,紧密围绕文明交通主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人们关注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出行。现场还为2023年度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单位”“南粤好司机”颁奖,勉励相关单位、个人一年来在交通领域的突出表现。

体验区设置了交通安全体验营、宣教互动体验区、交管业务咨询区、警用装备展示区和大篷车等,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交通安全设备,参观交警执勤执法装备,有交管问题的小伙伴还可以现场进行咨询,这些实用且接地气的活动受到群众的追捧。现场人员络绎不绝,气氛火爆。

原创歌曲《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首发

结合今年122主题,广州交警创作歌曲《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并由网红警官“小陶”倾情演唱。歌词分别从走路、骑行、驾车等角度倡导过马路时莫嬉戏,注意车辆盲区;驾乘要戴好头盔,不能分心驾驶;车辆各行其道,上车系好安全带,禁止飙车酒驾等。“载着幸福慢慢地开,红灯下欢心等待”“头盔戴上快乐带上,按道骑行安全有保障;手机放进我的口袋,专心驾车更愉快”朗朗上口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歌词,让现场观众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延伸交通安全宣传触角,提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交通安全意识,广州交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创作歌曲、顺口溜、动画等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相比传统的说教模式,轻快的音乐,押韵的顺口溜更容易学得进、记得牢,真正达到寓教于乐、学有成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