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人大代表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23-12-03 14:4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12月3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平行研讨会,邀请中外嘉宾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作为发言嘉宾在会上介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州实践。

研讨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摄

                                                         

       代表履职有“好帮手” 

       在广州,群众有什么急难愁盼问题,可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我们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地方。”徐嵩说,代表们会定期进联络站接待群众,群众会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代表们接收到问题后,就会去履行职责,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

    “而现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又有了两个创新举措。”徐嵩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开发了代表“随手拍”小程序,代表可以随时随地把发现的问题通过“随手拍”上传,行权履职。同时,在全省率先对全市60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编号赋码”,赋予每个代表联络站一个编号、一个二维码。群众只要扫一扫所在社区的代表联络站的二维码,就能随时找代表反映问题、提意见。

       比如,今年7月,群众通过扫码反映天河区某街乱停车严重,给附近学校小朋友上下学带来了安全隐患。“我在人大代表履职小程序上收到这条情况反映,便直奔现场去看看究竟,果然,现场的确很多汽车乱停乱放。我立即拿出手机拍了现场图片,上传到‘随手拍’小程序,并附上具体定位。”徐嵩说,第二天,她就收到了交警支队的电话,交警向她解释了造成乱停乱放的原因,也希望与代表共同协商寻找解决方案。于是,徐嵩和天河区人大、街道、居委、部分居民以及交警共同去到现场,大家集思广益,从增设违停拍摄警示牌到交警和属地派出所加密巡查频次等等,共同提出解决方案。很快,这些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了根治,孩子们上学放学更安全了,家长扫码也能解决问题,都表示“群众‘码上说’,代表‘随手拍’,政府‘马上办’,真的高效有力,必须点赞!”

       类似这样的事情有很多,“码上说,马上办”“随手拍”,这些举措“小快灵”地推动解决了交通安全、电动自行车管理等一批街坊急难愁盼问题。

       代表随手拍和编号赋码新举措,让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广州越来越可知可感。徐嵩表示,“码上说,马上办”和“随手拍”,已成为广州人大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闪亮“名片”。

       每部法规都“装满”民意

       在广州,还有一个独特的“老平台”,那就是超过30年从未间断的问政平台——《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时·羊城论坛》。

     “我一直关注小孩的教育,我留意到,有些小孩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可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那是不是应该有一个针对性的法规来保障和促进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呢?我和30多位代表一起提出立法建议。”徐嵩表示,立法必须有充分调研,《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大家谈》这期羊城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上,人大代表、心理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家长、老师、学生、热心市民一如既往踊跃举手展开激烈讨论。

       经过这些最真实的观点碰撞,找到了立法的切入点。目前该条例已进入市人大审议程序,有望明年通过,并成为全国首部针对在校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地方立法。

       这一次的立法故事只是广州立法进程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徐嵩介绍,广州市人大还运用基层立法联系点、广州人大i履职平台等载体,采用实地调研、座谈会、问卷调查、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在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最充分地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使每部法规都装满民意。像广州市传统风貌建筑保护规定、野生动物放生管理规定、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快递条例等都受到全国人大、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