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宇航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开工,全力冲刺液体火箭首飞新征程
2023-12-03 18:00: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丛楠)12月2日下午,中科宇航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开工仪式在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隆重举行,全力冲刺液体火箭首飞新征程。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8年的中科宇航2021年将总部迁入广州南沙,有力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商业航天制造业上的空白。此次新项目开工建设是中科宇航全力冲刺液体火箭首飞新征程的重要举措

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正式开工。通讯员供图

据悉,中科宇航商业火箭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及总装测试产业化基地项目地处广州市从化区核心位置,被列入2023年广东省重点项目。

此次开工的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建成后,将具备200吨液体火箭发动机的专业测试能力和400吨液体火箭动力系统的综合测试能力,对商业火箭可回收关键技术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试车台是发动机、动力系统研制和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试验平台。秉承安全性、专业性、通用性、经济性的设计理念,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将为中大型液体火箭研制提供坚实的基础,未来将面向全国科研院所、企业和高校等开放共享。

据悉,中科宇航着力打造“技术创新+标准转化+资源共享+产业实现”的产业生态模式,建设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成为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和产业聚集的新高地,努力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方面形成有效实践。

未来,中科宇航将持续致力于自身主营业务能力提升,紧跟市场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同时大力发展航天科普、航天文旅,建设集航天科研、爱国教育、航天科普、太空育种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示范园区,充分发挥航天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更多航天技术惠及百姓、服务大众。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地方发展的活力源,中科宇航液体动力系统试验中心项目的落地建设,是鳌头镇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推进实施,坚持以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鳌头镇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攻坚年”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创新思路、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本次项目的顺利开工,不仅展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为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发展和产业链“补链强链”带来强大的集聚效应,更为从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蓄积更强大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