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中旬以来,广州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31万余处
2023-12-03 15:14: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从广州市消防部门获悉,近日,广州消防对全市各区生产、生活、经营场所等多个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行动,曝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整改,全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医院室外消火栓竟然没有水

在增城区派潭医院,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一行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派潭医院的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和损坏状态,用来紧急扑救火灾的室外消火栓竟然是没水的。此外,医院内还存在微型消防站被物品遮挡等隐患。检查组责令医院相关负责人马上进行整改。

黄埔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执行监督过程中发现辖区一医院违规使用易燃彩钢板房搭建值班休息室,存在较大火灾隐患,防火监督员当即对违规部分进行临时局部查封,同时告知作出临时查封的事实、理由、依据,并要求该单位负责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抓紧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在查封期限内尽快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企业厂区员工宿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对辖区一企业进行例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厂房内部设有使用可燃泡沫挡板搭建的员工宿舍,宿舍墙面、吊顶均采用可燃材料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装修。针对以上问题,该厂区员工宿舍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法对该场所给予临时查封处理,并责令限期拆除。

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在对一家服装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服装厂存在室内消火栓被遮挡、车间外疏散通道被大量机器和衣物占用等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该制衣厂整体的消防安全情况,防火监督员对现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责令单位负责人限期整改。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也将落实专人负责,密切关注,定期蹲点,确保该场所火灾隐患整改到位。

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在白云区太和镇一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将大量货物堆放在相邻建筑之间,占用了防火间距,且其中一栋建筑只有一部疏散楼梯,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风险。同时,该企业还存在室内消火栓无水、手动报警按钮失效等问题,涉嫌违反《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条第二项关于消防设施未保持完整有效的规定。

越秀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在近日的监督检查中发现越秀区军山大酒店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无证上岗,给入住酒店旅客的生命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并发现湿式报警阀无法正常启动、酒店7楼的消防安全出口被堵塞等消防安全隐患。鉴于酒店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防火监督员依法对酒店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酒店负责人在规定期限内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逐项进行整改。

小档口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

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在江高镇双岗村发现部分小档口内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情况,涉嫌违反《消防法》第二十五条第三款之规定,防火监督员要求相关车主立即整改,并对其开展安全教育。

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也查处了一起餐饮场所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案例。防火监督员在荔湾区葵蓬路一家食杂店发现存在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现象,并且车主还在室内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根据现场情况,大队防火监督员依法对餐饮场所负责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

小区火灾报警系统不能正常启动

在番禺区沙湾街,防火监督员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番禺区一住宅小区一楼层堆放大量杂物,严重占用人员疏散通道。针对检查情况,大队防火监督员立即联系物业管理人员让住户对堆放的杂物进行现场清理,并对相关住户进行了警告和教育。

近日,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针对天一庄小区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小区消防联动控制设备不能正常联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启动,地下室防排烟设施不能正常运行、部分防火卷帘损坏......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防火监督员当场下发督办通知书,督促物业负责人尽快按要求整改。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广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全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251345家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310493处,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