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研究团队发布《中国家庭数字化发展报告(2022)》
2023-12-01 19:58: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11月26日,在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由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主办的《中国家庭数字化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分享会在广州大学成功举办。该校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马双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研究概况和代表性发现,共有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共商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计。

《中国家庭数字化发展报告(2022)》发布现场。通讯员供图

首次从家庭视角看数字化发展状况

《报告》在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背景下,以全国性大型抽样调查数据为支撑,首次从家庭视角对我国数字化发展状况的基本刻画。调查中,项目团队围绕智能手机对家庭收入、支出、就业、娱乐等行为的影响,在2021~2022年累计完成全国22027户家庭的入户访问。

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智能手机助力乡村振兴、智能手机使用时间分配差异、智能手机改变支付方式和信息获取方式、智能手机赋能家居生活、智能手机与借贷、投资行为、手机应用与信息安全担忧、家庭数字化水平与数字鸿沟等七大部分。

《报告》指出,智能手机显著改变人们的支付方式和信息获取方式。75.54%和66.54%的受访家庭认为手机可以替代钱包、银行卡等支付工具;62.14%和53.08%的受访家庭认为手机可以替代电视、电脑等信息传输工具。客观行为上,家庭使用手机进行在线支付、在线缴费及网购的占比排名前三,分别为76.10%、63.36%和55.96%。

在赋能家居生活上,以使用智能手机连接摄像头为例,总体使用比例为11.61%;有0~6岁小孩的家庭使用手机连接摄像头的比例高于无低龄小孩的家庭。在农村家庭中,外出务工家庭距离市中心越远,使用手机连接摄像头比例越高。

珠三角城市群家庭数字化指数相对领先

通过构建家庭数字化指数来看,相比长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的家庭数字化指数相对领先。在数字化的地域差异上,随着个体受教育水平增加,城乡之间、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家庭数字化指数差距越大。随着不同区域人均GDP的增加,城乡家庭数字化比值增加,反映城乡间数字化差距很有可能将继续增加。

手机信息安全仍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数据显示,担心信息安全的受访家庭达64.41%。使用智能手机的个体中,66.47%的个体担心数据安全。此外,80%的家庭支持生活智能化和生产现代化。学历越高的个体对手机促进生活智能化的认同感越高。

此次成果分享会引起在座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主持人和参会嘉宾围绕报告内容作了精彩讨论。据了解,依托广州大学“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广州大学中国家庭数字消费调查平台建设与数字金融风险预警研究团队一直以来致力于相关领域研究,并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发布了此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