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搭建困境儿童社会学习平台,为其成长赋能
2023-12-01 19:4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少韩)11月26日下午,广州市南沙区鼎益社会发展中心在南沙保利思泰广场举行“湾区童心伴我行——南沙区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项目成果展。通过成果展出、互动摊位体验等方式让更多居民群众关注困境儿童,了解该项目对困境儿童的帮助,并愿意参与进来,共同守护儿童成长。

南沙区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成果展摊位体验。受访者供图

“湾区童心伴我行——南沙区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是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项目通过联合研学专家、教师、心理咨询师、在地社工等资源方,以“爱国主义”“科技创新”“岭南文化”为主题开发课程包。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开展10场主题研学活动,带领居住在南沙区的困境儿童走出家门,在参访中探索广州的美。一名参与活动的孩子说:“我很喜欢参加活动,能看到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也能在这里交到新朋友。”

孩子们参与研学体验活动。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在深度体验中加强思考能力,项目还设计了任务手册,让孩子们深切感悟广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同时,项目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6节线上主题课程,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

项目社工代表分享道:“我们希望培养孩子的学习热情,提高其独立生活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人际交流沟通能力,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拓宽视野,在体验中收获快乐。活动期间,孩子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有的孩子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会和同伴一起完成各类挑战任务;有的孩子克服自己的短板,变得更加开朗,愿意表达和表现,鼓足勇气尝试不敢尝试的事情;有些孩子开始还非常调皮,但在相处过程中慢慢展现出优秀的组织能力,主动承担维护队伍纪律的职责,让大家看到了从我行我素到认真负责的蜕变……”

历经半年,“湾区童心伴我行——南沙区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完美落幕。下一步,该项目将继续挖掘辖区特色文化和历史底蕴,为困境儿童搭建起社会学习的平台,以研学为媒介促进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让困境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中树立自信、努力自强、坚持理想,未来能够在健康成长的同时,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