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美盛宴”!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圆满落幕
2023-11-30 17:20: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通讯员 林荫)11月26日,为期8天的第四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全省21地市100多个场地紧密围绕“绿美广东 魅力南粤”主题,举办了近400场森林文化活动,不断解锁森林汇演、徒步健步、林中绘画等新形式,共计约38.5万人线上线下参与,为民众送上了一场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森林文化狂欢盛宴。

广州分会场活动中,一名小志愿者正在为市民讲解树木知识。通讯员供图
佛山分会场,孩子们手执画笔共绘心中的森林。通讯员供图

形式多样,各地森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徒步健步,用脚步丈量青山绿林;林中绘画,以手中画笔描绘自然色彩;观鸟赏花,将更多特色风光尽收眼底;主题展览,让绿美瞬间在眼前绽放;自然教育,把体验自然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乘着森林文化周的东风,各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基地、林场等结合自身特色,充分挖掘森林文化内涵,通过多种方式让群众能就近参与森林文化活动,切身感受绿色发展成果。其中,森林徒步、湿地观鸟、绘画摄影作为经典活动俨然在列,自然教育活动广受青少年欢迎,艺术创作、森林音乐会、文化集市等活动火爆出圈,有效推动森林文化活动长效化、常态化开展。

本届森林文化周遍及21地市,从森林到海边,从城郊到乡镇,森林文化的气息在全省各地不断涌现。同时,21地市积极创新,广泛发动县(区)、乡镇加入进来,实现由省到市,由市到县(区)、乡镇的良性循环,有效推动森林文化活动下沉到地方。如广州市11月18日至24日在广州动物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流花湖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花都区梯面镇五联村等6地联合举办了超过15场森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6万人次;江门分会场活动启动后,台山、鹤山、恩平、开平紧随其后,纷纷开展森林文化活动,展示侨乡自然资源的独特之美。

繁荣发展森林生态文化,加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2023年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11月又正值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本届森林文化周在这期间举办,不仅充分挖掘绿美广东的文化价值,并将之与生态建设、林长制、林业产业、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作相结合,助力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绿色惠民产业,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森林生态产品。

“本届森林文化周逐渐发展成为展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果的窗口,让更多人走进自然,感受自然,享受自然。”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2019年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品牌活动创办以来,全省各地已举办近1500场森林文化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千万,持续引领森林文化品牌建设潮流,有效推进森林生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深圳分会场,孩子们用花卉材料包制作手工团扇。通讯员供图

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接下来,广东将继续以森林生态文化为抓手,活化利用丰富的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森林文化活动,搭建好森林生态文化展示平台,积极打造粤港澳森林生态文化品牌,加大优质生态文化产品供给,着力讲好绿美广东生态故事,实现森林文化共建共享新格局,推动我省森林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让绿美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珠海分会场设置的森林生态相关趣味游戏,引导孩子在活动中了解森林知识。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