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以练促战,筑牢防线,南沙街道这场应急演练不简单
2023-11-30 17:03: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今年11月是全国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熟悉消防安全、维护消防安全的良好环境,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金洲牌坊广场开展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南沙街道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南沙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南沙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及辖区企业代表、消防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f6eeb152c42f2238f24492c393ef1d39.jpg

领导嘉宾观看应急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本次活动邀请专业教官为在场群众模拟了电动自行车电池因撞击发生爆燃、密闭空间燃气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炸等各类火灾情景,让群众直观感受到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及燃气的重要性。

9e7df9ea9763147e9ff7a0ba0e2a1cc3.jpg

消防员为大家模拟燃气泄漏引发爆燃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此外,活动设置了消防逃生屋体验、心肺复苏急救体验、消防设施设备介绍等多个实践讲解区域,通过引导群众参与消防知识答题和应急救援实践,普及消防基本常识和应急逃生知识。同时,活动还通过设置宣传展牌、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公益微视频等形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消防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27bc67115977c39fedc443c3b380599.jpg

消防员为居民介绍消防车内设施。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据统计,2023年至今,南沙街道办事处已累计发送消防安全提示性短信1.8万余条,派发宣传单张8万余份,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讲座、演练66场次,覆盖群众超10万人次。

近期,南沙街道办事处以“119”全国消防宣传月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接下来,南沙街道将继续聚焦消防安全,持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增强全民消防应急防范能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