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急救培训、免费义诊……在“家门口”享受健康服务
2023-11-30 17:03: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依托辖内优质医疗资源,鼓励村居公卫委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健康知识科普、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蕉门河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南沙街道公卫委的支持指导下,联合广州昀泰智能康复中心组织开展“多种类肺炎的康复及预防”专题讲座、“情暖重阳,健康同行”义诊、“立防立治,无问早晚”健康生活方式科普讲座及义诊、“应急科普,守护你我”AED急救培训、“居家心安,救在身边”急救培训等系列健康志愿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健康服务。

活动现场,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邀请专业医师为社区居民讲述各类传染性疾病的特征及致病原因,并传授了相关的预防及康复知识。互动环节,居民踊跃提问,讲师也针对问题逐一解答,进一步引导居民树立各类疾病的防治意识。

bab0fdefe836de5157752c5601648b72.jpg

医师为社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 受访者供图

同时,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了多场义诊活动,免费为长者提供量血压、测血糖、按摩穴位等服务,并根据健康数据为每位长者提供专属健康建议,引导社区长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69b2a3fe1485937a08e40f2dc67c9d59.jpg

义诊活动中,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按摩。 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还举办了多场急救培训,向社区居民普及居家急救基础知识。培训过程中,培训导师为大家讲解了气道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烧烫伤处理方法、淹溺救护原则、触电急救方法等居家急救方法。培训导师还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CPR)和创伤包扎的流程,并重点讲解了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绷带包扎、三角巾包扎等救援方法的操作要领。

a48953d98234fc522da7ac5cd41a835d.jpg

医护人员现场示范心肺复苏技巧。 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将继续指导村居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