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沙街道举办幼儿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2023-11-30 17:02: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防暴处突组、组织协调组、疏散引导组、安全应急组、抢险救护组,迅速前往支援。”“收到”。11月29日,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在第三幼儿园(滨海御城园区)举行反恐防暴应急演练,为南沙街道辖内各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上了真实生动的一课。

参加活动的领导与家长观看演练直播。 受访者供图

为全面提升辖内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教职工处理突发暴恐事件的能力,筑牢安全屏障,南沙街道举办2023年幼儿园反恐防暴应急示范演练及安全防范知识培训活动。南沙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南沙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南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有关领导,南沙街道筹备组成员,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南沙消防救援站负责人及辖区公、民办幼儿园代表到场观摩演练。

活动通过模拟“醉汉闹事企图闯入校园”“暴力分子闯入校园”“暴力分子校园门外行凶”三种场景开展演练。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幼儿园全体教职工按照既定的应急预案立刻开展防暴行动。

一键报警,启动预案

安保人员发现可疑人员后,立即报告园长,按响“一键报警”器,打开“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警报。

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受访者供图

安保人员按下警铃。 受访者供图

有序撤离,自护自救

听到警报,各班老师迅速将幼儿疏散至安全区域,关闭门窗,稳定幼儿情绪,清点人数,并交由安全应急组成员进行保护。

险情发生后,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紧急避难。 受访者供图

医护人员出动,救助受伤儿童。 受访者供图

警园合力,制服暴徒

防暴处突组的保安们各尽其职,奋力抵抗暴徒。民警也紧密配合,迅速到达园区将暴徒逮捕。

幼儿园安保人员协力制服暴徒。 受访者供图

民警将暴徒带走。 受访者供图

伤员救治,警报解除

暴徒被制服后,抢险救护组及时为伤员处理伤口,研判伤者是否需要送医治疗。随后,组织协调组组长报告防暴处置情况,现场指挥解除警报。

医护人员为“受伤”幼儿诊治。 受访者供图

现场指挥部宣布警报解除。 受访者供图

南沙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陈嘉俊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高度肯定了本次防暴演练活动,表示本次演练内容设计科学合理、处置程序快速得当。同时,他也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加强联防联动机制;三是注重宣传和教育。

南沙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陈嘉俊点评本次演练。 受访者供图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时值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本次活动还邀请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结合今年以来各幼儿园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幼儿园用火用电安全,发生火情、燃气泄漏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毒面罩、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消防员讲解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受访者供图

观摩食堂及幼儿园安全防范知识讲解

培训过后,各幼儿园代表分批参观街三幼园区食堂以及园舍环境。南沙街道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借此机会指导各幼儿园代表学习食堂规范化管理知识与幼儿园安全防范知识。

幼儿园代表参观三幼园区饭堂。 受访者供图

本次反恐防暴演练及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全面提升了辖内各幼儿园工作人员的消防意识、应急自救能力与防暴制暴能力。下一步,南沙街道将继续加强辖区内各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携手各幼儿园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南沙区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