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天河幼教精品 天河区举办“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成果展
2023-11-29 23:0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为办好新时代天河教育,打造天河幼教精品,1129日~30日天河区举办“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成果展。此次成果展为期2天,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园所观摩三个环节。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在开幕式上,项目实践负责人、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介绍,近年来,天河区从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升级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的美好愿望,强保教、提质量、促均衡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呼唤。2020年11月天河区新课程项目《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系统提升的实践研究》成功立项,以“保教质量”“课程”“协同均衡”等关键词为抓手,围绕“三工具”的优化、“三机制”的建立开展研究,深化理论学习,提炼实践经验,形成天河模式,为区内幼儿园科学做好保教质量评估提供科学指引。面向未来,天河将继续锚定扩优提质的重大任务,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在主旨报告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晓中带来题为《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的讲座;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于冬青分享了《国际视野下幼儿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实施与案例分析》的主题演讲;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及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院长潘虹分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幼儿园社区共育课程、岭南游戏课程的构建与实践过程,分享了园所实现课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宝贵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现场进行分享。通讯员供图

在园所观摩环节,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天河实验幼儿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华南农业大学幼儿园、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天河区金穗幼儿园6所承担省“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的园所,分别展示了各自课程的特色和成果。

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特色课程。通讯员供图


天河区金穗幼儿园特色课程。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23年是“新课程”项目的结项之年,也是推进天河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十四五”期间,天河将以“优品教育,成在天河”为核心理念,紧紧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立足区域实际,以最大的努力实现区域内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道路上以工匠精神雕琢天河幼教精品,铺展天河幼教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