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厢有礼”logo发布,广州“友爱在车厢”37岁了
2023-11-29 20:1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一汽巴士宣)为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焕新“友爱在车厢”品牌发展动力,进一步推广“这厢有礼”优质服务,11月29日,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公司”)在珠江新城公交总站举办“友爱在车厢”活动37周年暨“友爱在车厢”“这厢有礼”logo发布活动,推出“123,这厢有礼”服务工作法,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公交服务新名片,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汽公司正式启用“友爱在车厢”和“这厢有礼”全新LOGO。 通讯员供图

新时代新气象,“友爱”精神新传承

车厢宽敞干净舒适、“广州式乘车排队”“广州式让座”、照顾车上的突发病患等文明现象蔚然成风......如今和谐友爱的乘车环境,离不开37年前发起的“友爱在车厢”活动。1986年,一汽公司以车厢为载体,传播友爱、传承文明,打造出“友爱在车厢,真诚为乘客”服务品牌,友爱服务的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成为广州精神文明建设中最具光彩的活动品牌之一。37年来车厢中的改变,广州街坊有目共睹,每位乘客都是“友爱”的参与者,也是“友爱”的传承人。

公交车长在营运工作中使用“您好”“谢谢”等服务敬语和手势迎客。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6月起,一汽公司在广州公交全行业率先倡议开展“这厢有礼”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以“友爱在车厢”活动发起线路、“全国工人先锋号” 5路线和全国首批“青年文明号”10路线两条品牌线路为试点,倡议线路全体车长在营运工作中使用“您好”“谢谢”等服务敬语和手势迎客。

活动推广以来,超过98%的车长主动实施“这厢有礼”服务,由于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的效果明显,受到广大乘客好评,被上级单位在行业内进行推广。今年4月,“这厢有礼”优质服务品牌荣获第四批“广东省交通运输文化品牌”。

“这厢有礼”服务展示。 通讯员供图

“平时我经常坐777路公交,每次都感受到车长服务周到热情。上车时,车长会微笑说‘你好’,车辆起步前主动提醒我们坐稳扶好。无论遇上多么‘超级大拥堵’,车长总是耐心谨慎驾驶。现在坐公交服务体验感越来越好了。”在珠江新城总站候车的街坊何小姐说道。

为持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一汽公司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强化市民乘客反馈,适时优化完善,并将“这厢有礼”活动进行理论提升,挖掘品牌潜力,推出“123,这厢有礼”服务工作法。该工作法已经作为公交服务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将在属下线路全面推广。

一汽公司对携导盲犬上车的视障人士提供爱心帮助。 通讯员供图

除此之外,一汽公司也注重视障人士以及孤独症患者等重点乘客的出行体验,今年4月,一汽公司开通“导盲犬形象巴士”并在9路线投入营运,为携带导盲犬出行的乘客提供爱心帮助。

乘客钱姐说:“自从导盲犬专线开通,上车的时候公交车长会和其他乘客说‘这是在工作中的导盲犬,请大家多多理解,不要打扰它的工作’,大家也会主动给我让座,久而久之在其他公交车也得到了这样的待遇,感觉社会对于导盲犬的理解程度都提升了,所以我特别感谢一汽公司。”

新时代新面貌,品牌LOGO全新亮相

活动现场,一汽公司正式启用“友爱在车厢”和“这厢有礼”全新LOGO,为广州市民展示服务品牌新形象。“友爱在车厢”新LOGO以灵动优美的线条勾勒出“友”字,代表热情与阳光、温暖与力量的红色线条组成了立体的爱心形状,寓意着一汽公司将更加坚定友爱初心,陪伴市民一路同行。

“这厢有礼”新LOGO将友爱的个性融入其中,通过漫画的笔触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公交车长使用“这厢有礼”标准敬语手势迎客的形象,车长面带微笑,左手向乘客作问候手势,右手五指并拢,掌心自然向上,指引乘客向车厢中部移动。

“这厢有礼”logo。 通讯员供图

对于此次新标识的发布,一汽巴士党群工作部部长陈旭东表示:“‘这厢有礼’优质服务是‘友爱在车厢’在新时代的体现和实践。本次活动标识的发布,意味着我们友爱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厢有礼’将继续传承友爱的初心和使命,同时通过科技和管理不断升级智慧出行,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多元化出行生活场景,持续改善城市公交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公交出行吸引力,进一步完善公交适老化无障碍出行,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传递民生‘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