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物理课更精彩!白云区物理创新实验与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2023-11-29 15:3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日前,白云区物理创新实验与成果展示活动在白云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白云区教育研究院主办,白云实验学校协办,近百所学校的师生带来精彩作品,与会专家有白云区教育研究院物理学科教研员孔祥伟、广州大学教授刘翠红、嘉禾中学校长吴海毅,白云实验学校校长谢先刚、副校长周锋等。

228331814646145228.jpg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创新实验成果。校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分为创新实验作品展示评比、示范课展示、经验交流三大环节。在展示评比环节,《力大无比的“书”》《会唱歌的瓶子》《蜡烛的“量子纠缠”》......参赛选手们的创新实验作品尽显创意,内容涉及物理中的力、热、声、光、电等各个方面。参赛选手们一边陈述自己的创新理念,一边现场演示自己的创新实验。其中,白云实验学校章鑫、刘钟元同学带来的《风控灯》实验展示和张振能同学的《磁悬浮陀螺》实验展示,引起了老师们极大的兴趣,出色的实验效果得到了专家们的称赞。

571958162547665375.jpg

白云实验学校老师毕文健带来《光的折射》示范课展示。校方供图

随后,白云实验学校毕文健老师带来《光的折射》示范课展示。毕老师的课堂结构科学合理,由生活现象引入,学生实践操作激发其求知欲,顺利进行探究活动,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生成知识,从而积极思考,踊跃探究,得出结论。在课堂教学中,毕老师通过设计“大变金鱼”“消失的硬币”等魔术小实验,把整个课堂推向了高潮,让物理的核心知识得到落实,成功的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能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生活现象。

884428614939216985.jpg

活动合影。校方供图

来自同和中学和江高二中的黄丽英老师、郭美云老师就实验创新的做法、基本原则和收获进行了分享。白云区教育研究院物理学科教研员孔祥伟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还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白云区的物理创新教育教学做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期待未来大家不断学习探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