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以练促战,筑牢防线,南沙街开展高层建筑综合应急演练
2023-11-29 15:44: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联合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南沙区妇幼保健院及黄阁供电所等单位,于南沙成荟广场举行了高层建筑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cc205ef6e16a6a47b60f29d8c4e31726.jpg
参加演练人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南沙区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到场观摩指导,南沙街道有关领导、南沙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村(居、场)及重点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了建筑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不慎将地下高压输电线路挖断,造成周边区域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区域内医疗机构、大型商超及居民楼电力供应的情景,以及物业公司启动备用电源时不慎引燃可燃物导致高层火灾,威胁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险情发生后,公安、消防、应急、医疗、供电、物业等队伍通力合作,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事发前期处置,物业公司积极开展自救,政府第一时间展开救援,通过三个阶段的抢险救援工作,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42f885c3a4f79a37ede1b5c25e672b04.jpg
演练现场,各部门协调配合开展应急处置。 受访者供图

演练同时模拟停电导致高层建筑电梯停运,出现人员被困险情。物业维保人员接到通知后火速赶往现场,确定被困人员位置,询问电梯内部情况及被困人员身体情况。确认安全后,维保人员手动将轿厢移至门区,同时架设护栏、警示牌,用三角钥匙打开电梯门,指导被困人员迅速逃离事故现场。

afc2246ba04acb376eb0497de6f6314e.png
物业维保人员解救被困居民。 受访者供图

演练同时模拟了险情发生后,物业人员操作失误造成高层火灾的情况。火情发生后,物业公司迅速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初步控制火势,疏散群众。随后,专业消防队伍及时赶到,利用高压水枪扑灭大火。

e229629d747af68b8858aa65ebe565e7.jpg
消防队员使用高压水枪灭火。 受访者供图

当火灾发生后,物业人员配合各部门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并引导救援人员利用担架将行动不便者运离危险区域,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

374bbb0b70abd05ba513cd02233aef40.jpg
居民快速、有序疏散。 受访者供图

演练中,高层火灾导致一名被困人员无法及时疏散,并来到楼顶等待救援。消防队伍来到后,第一时间使用云梯解救被困人员,并配合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安抚与健康检查。

f6982cdd9cc6c371564866acea7e6666.jpg
消防队员使用云梯解救被困居民。 受访者供图

演练中,供电部门监测到电力故障后迅速响应,在做好信息报送的同时,迅速调动专业人员与应急发电车前往事故现场,排查、抢修电力故障点,恢复电力供应。

c6ed1bd7466219d2b5164cacf1bbe566.jpg
电力部门使用供电车恢复区域供电。 受访者供图

在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本次险情得到了有效处置,应急救援取得成功。在总结点评环节,本次演练的总指挥结合当前监管实际,对参演单位和观摩学习企业提出了工作要求:要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应急值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落实治理责任、治理措施、治理资金、治理时限和治理预案,真正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参照此次的演练做法,结合各自生产经营特点和风险点现状,定期举办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检验成效、查找短板、弥补不足,完善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南沙街将结合“今冬明春”季节特性和创建省级安全示范城市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安全常识普及和宣传培训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安全常识,让企业员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月月都是安全月。一旦发生事故,努力将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