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广州“节水护水爱水”公益科普宣传进行中
2023-11-29 15:33: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穗水轩)“可以把淘米水接起来,然后跟爷爷奶奶一起浇花!”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泽德花苑内,小朋友们用稚嫩的语气,踊跃地参与广州市“节水护水爱水”公益科普宣传活动。连日来,广州市“节水护水爱水”公益科普宣传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火热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水资源的认知和节水意识,引导市民携手共建节约型社会,为广州市的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番禺区穗石村:介绍古人“淘米水洗头”知识

番禺区穗石村小朋友参观摊位绘本。 通讯员供图

       11月24日,适逢番禺区穗石村非遗文化嘉年华。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节水护水爱水”公益科普志愿者们走入穗石村,通过介绍古人“淘米水洗头”“雨水煮茶”等传统节水护水的知识,让村民认识到节水护水爱水是从古至今流传的良好习惯,更新了村民们的文化储备;志愿者顺着时间脉络加以介绍现代化的节水护水手段,让村民知道可以通过优化节水家居用品、正确使用冲水按钮等手段,从生活中点点滴滴开始节水。

       在宣讲的过程中,宣讲服务队还邀请了一些村里的孩子上台通过图文讲话、故事创作等方式分享他们在节水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成果。这不仅增加了互动性,也让在场的村民能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更多有益的经验。在收集的村民反馈意见中,村民们纷纷对本次宣讲活动表示肯定,并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节水。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则表示,宣讲活动不仅培育了村民的节水意识,提高了行动力。同时也让他们指导,只要每个人都能从小事做起,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共同保护地球的水资源。

 

       番禺区星汇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日常用水检测

番禺区星汇社区居民参与摊位知识问答。 通讯员供图

       11月25日,在番禺区星汇社区,一场主题为“节水护水爱水”的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吸引了居民的目光。志愿者们特地准备了摊位知识问答的互动环节。居民可以参与答题,获得一些小礼品作为奖励。志愿者还走到楼栋候梯间、宣传栏等社区宣传空间,贴上了节水护水爱水的公益海报。文字和图片都传递着一个重要的信息:保护水资源,关乎居民的生活品质。这样的互动不仅帮助居民们更深入了解水资源问题,也增加了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志愿者们还通过日常用水检测,提醒社区居民要保护水源,注重水质。

       现场的宣讲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共鸣,星汇社区居民陈先生对活动非常感兴趣,他主动跟志愿者探讨在目前的环境下,青年人可以怎么参与水治理工作上。陈先生表示,青年人要多多发动自己身边同学一起参与,把多股青年的力量聚集在一块,不要光说不做,要切实地从小事做起。


       白云区泽德花苑:社区居民共同提出节水建议

白云区泽德花苑节水公益宣讲活动。 通讯员供图

       11月26日,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白云区泽德花苑开展广州市“节水护水爱水”公益科普宣传,吸引了数十名社区居民参加。志愿者精心准备了宣讲课件,为居民们展示了一系列数据和事实,让居民们了解到全球水资源的紧缺状况以及当前深受威胁的水生态环境。通过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志愿者们激发出社区居民的节约用水的共识和行动意愿。现场的小朋友积极参与讲座,并纷纷举手回答讲师的问题。

       通过深入研究和思考,社区居民共同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节水建议,通过改善自家的用水设施和管道来减少漏水情况。此外,他们还提议利用雨水收集装置,用于洗涤和浇灌植物。中山大学政治与事务管理学院一名志愿者表示,通过参与本次节水活动,身为宣讲人的他们也学到了很多以前未曾注意的节水知识。“在这次的节水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传递爱心、播种希望的快乐。在服务过程中,虽然志愿者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在团队合作中也收获了相互协调、与人沟通的感悟;在和小朋友们讲解节水知识的过程中,不仅自我得到提高和完善,个人价值得到认同,看到小朋友们收获满满,我们的心中也盈满了自豪感和满足感。”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城市节水工作,是广州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培养公民节水护水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作为主办单位,发起了广州市2023年“节水护水爱水、你我齐参与”公益科普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在广州大学城各高校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广州市相关街道、社区、中小学开展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宣传,让市民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水环境问题,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好水资源,在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