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打卡吧! 南沙区横沥镇藏着一个浪漫之地
2023-11-28 19:38: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白云)江景、落日、码头、碧道、跨江大桥、江心小岛……在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有一处风景美丽的地方,却鲜有人知。

横沥镇义沙围江堤碧道拥有观赏落日的绝佳视角。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这个景致绝美的打卡宝地位于横沥镇的义沙围江堤。夕阳西下时,漫步在修葺一新的12公里江堤碧道上,秋风送爽,渔歌唱晚,每一秒天空都在变化,如同打翻了调色盘,每次凝视都是千姿万态、变化无穷。伴随着江上货轮的汽笛声,疾驰的列车点缀着夕阳,飞舞的鸥鹭被晚霞勾勒出金色的轮廓。随着“横沥镇义沙岛外江堤升级改造工程”的收官验收,义沙岛上的居民多了一个骑游漫步、休闲亲水的好去处。

据了解,近年来,横沥镇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投入,把义沙岛堤围工程改造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该镇在原项目堤面硬底化架设基础上,增加堤段灌浆、迎水坡钢筋混凝土加固、背水坡绿化及堤面路灯等建设内容,以补齐城市防汛短板。

同时,结合市民在骑游漫步、休闲亲水、观日赏月、健身运动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在确保防洪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横沥镇进一步提升堤防工程复合功能,贯通江边岸线,让堤防工程生态更加良好,景观更加优美,也更为开放共享。这次对义沙岛堤围长12.535公里范围的改造时按200年一遇的防洪(潮)标准进行升级,北端自上横沥大桥西起,环绕义沙岛西侧,至南端旧南水闸西侧止,将义沙岛外江堤建设成兼具防洪、景观、休闲等功能的滨海文化长廊,为环岛绿道建设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城乡居住环境,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

修葺一新的亲水步道成为附近居民日常休闲锻炼的绝佳场所。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义沙岛外江堤升级改造工程加强了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的布局,强化慢行交通路权,优化慢行交通环境。通过绿道串联各级各类公园绿地与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无缝连接,实现在城市绿地系统中的自由畅行。同时,将绿道引入社区,建设社区绿道网络,挖掘各种文化内涵,突出滨海绿道特色,打造特色绿道线路。漫步江堤,总能看见幼儿在蹒跚学步、孩子们在自由奔跑、上班族在慢跑晨练或骑行游览……大爷大妈们的最爱,则是坐在大榕树下,一面吹着江风一面闲话家常,好不惬意。

饭后漫步江堤,已成为很多家庭的习惯。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大爷大妈们喜欢在此参加社区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在江堤上举办的各类活动,加深了社区群众彼此之间的联系和友谊。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傍晚时分,迎着落日在江堤骑行,好不惬意。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为结合沿江观光需求,工程全线打造慢行系统和小而美的驿站休憩空间,结合环保要求除了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外,还种植多种适应珠江气候环境的花卉草类,打造自然野趣的特色环境,营造生态自然、休闲亲和的绿色氛围。为加强江堤管护,确保堤顶道路畅通有序、堤闸工程运行正常,相关部门还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加大日常养护考核力度,实行养护精细化。

义沙围江堤碧道吸引了不少骑行爱好者。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在滨水长廊休憩空间可以看到,该工程混凝土路面采用金刚砂环保彩色固化层,使用新技术、新工艺精心施工。金刚砂彩色地坪漆是一种高强无缝新型环氧地坪,属于双组分微水泥涂料,用于解决现有地面漆面容易开裂、受潮的技术问题。由于其结构致密,不易被水气穿透,能免去其受潮的烦恼,而且金刚砂耐磨地坪由于硬度大等原因,其使用寿命较长。

如今,随着义沙岛外江堤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滨水公共空间进一步拓展,形成了具有一定空间规模、配套设施完善的公共活动区域,带动沿江沿海区域整体面貌焕新和功能重塑,建成绿树成荫、江海浩荡、鱼鸥翔集的优美生态带和设施完备、运动便捷、游憩惬意、文化气息浓郁、令人流连忘返的滨江海景观带,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生动靓丽的标志。

义沙围江堤碧道吸引了不少骑行爱好者。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摄

有了这么好的游憩场所,骑行和摄影爱好者自然是不会错过的。早前,横沥镇就在义沙江堤的滨海碧道举行了“骑滨水碧道 观绿美横沥”的骑行活动。活动吸引了50名骑行爱好者参加,车队从横沥群众广场出发,沿着义沙江堤滨海碧道全程骑行大约14公里,骑行者可沉浸于沿路的江景、夕阳之中,感受近年来横沥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自行车队与自然风光的完美融合,成为一道道流动的亮丽风景。

未来,横沥岛东西两边的碧道将连接成为环岛碧道,这将会是南沙区内高质量的生态廊道,横沥镇也将立足实际,积极打造特色休闲文旅农商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健身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