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专家下基层,解锁种菜“黑科技”
2023-11-28 19:3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蔬菜种植水平,让每个菜农都能种出优质菜,近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沙街道芦湾村民委员会承办,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奋力开拓乡村新局面 解锁南沙种菜’黑科技’”活动在芦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村小组负责人、种植农户等3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为“广州市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系列活动之一。

dca9de4a56160750f887f4284e65c74d.jpg

芦湾村菜农细心学习先进农业知识。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本次活动,市科协邀请了有多年蔬菜育种与栽培经验的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艺师黄剑锋担任主讲。黄老师重点围绕农业现代发展方向、蔬菜绿色种植新技术、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他从生长习性、适种条件等方面介绍了适合南沙种植的蔬菜品种,并向大家展示了挑选优良种苗的技巧与方法。

在提问交流环节,黄老师与参训的种植户共同探讨了精细整地蔬菜生产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并为大家答疑释惑。活动最后,他还为大家发放了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培育出来的良种种子。

e11d5689eaa469a3524969a355068959.jpg

芦湾村菜农领取良种种子。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针对芦湾村秋冬季出现的菜青虫、小菜蛾等病虫害问题和蔬菜定植后幼苗萎蔫问题,黄老师来到农户田间,为种植农户现场讲解了秋冬季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措施和无公害蔬菜生产中的注意事项,实地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6ddcb7838045994fdab89e9fc072fbdf.jpg

黄老师实地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参加活动的芦湾村种植农户朱阿姨表示:“今天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技巧,也熟悉了新品种蔬菜的种植注意事项。今后,我会积极运用这些学到的种植技巧。”通过此次培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与南沙街道芦湾村把实用农技送到基层,搭建起了农业专家和基层种植户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农业理论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