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广州举办
2023-11-27 19:5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11月27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组委会在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2023年12月1日至3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会议议题设置有四个显著特点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十周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增加了新的发声窗口。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破解全球安全和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中国作为”备受世界瞩目。本届会议围绕“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邀请世界多国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我国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学者、企业家与会。

徐伟新介绍,本届会议的议题设置有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宣介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二是展现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彰显中国方案与中国担当;三是解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的发展战略;四是展示中国风貌和城市价值,全方位展现大湾区蓬勃发展的大美图景。我们期待能与中外嘉宾共同探讨交流,传递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积极信息,提振世界各国共同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信心,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介绍,本届会议外方参会嘉宾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截至目前,已有70余位国际嘉宾确认参会,其中副总理级以上前政要6位,分别是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特肖梅,奥地利前总理许塞尔,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瓦努阿图前总理卡尔萨考,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他们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具有全球影响力。外方嘉宾将在大会和平行研讨会、专题研讨会、闭门研讨会等活动上致辞发言。

将举行“读懂广州”系列活动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当前,广东正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平台”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海洋强省等重点工作。“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必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注入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东道主”,广州今年将继续贯彻“办好一次会、彰显一座城、读懂一座城”的理念,协调全市74个职能部门做好“广式服务”,实现放心、贴心、暖心、舒心的城市保障。读懂湾区、读懂广东、读懂广州,是读懂中国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为此,广州将举行“读懂广州”系列书籍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无人机科技表演等,充分展示千年商都广州的城脉、文脉、商脉。

据介绍,本届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为期三天,设置了开幕式、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午餐演讲及10场平行研讨会、8场专题会议、3场闭门研讨会和一系列配套活动。